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妇联新农村建设经验

市妇联新农村建设经验

××市妇联充分发扬妇联组织在农村的独特优势,,发挥教育引导、传递渗透、沟通凝聚、联络协调的独特作用,坚持“三推进三增添”的工作思路,在新农村建设中撑起“半边天”。

一、推进“双学双比”,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人才

1、推进“双学双比”,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在全市农村妇女中大力实施“新型农村妇女塑造计划”,依托社会教育资源和妇女教育培训阵地,发挥团体会员及各类妇女协会等的作用,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需求的妇女实施分层培训,努力为建设新农村培养人才。

2、坚持“五个面向”,评选一批创新型女性。一是面向转移就业妇女、青年妇女,在农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妇女劳动力有序、有效转移;二是面向有志创业妇女,进行创业致富培训,鼓励更多妇女自主创业发展;三是面向从事农业妇女,开展现代农业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增强她们适应市场竞争和产业化经营能力,引导她们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外向农业;四是面向农产品市场营销女能手、女经纪人,开展营销知识培训,帮助她们掌握现代营销本领,提高她们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网上营销的能力。五是面向基层妇联和妇女干部,加强“双带”和“双五”能力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叫得响、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

二、推进系列创建活动,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文明

1、实施新农村文明家庭建设工程。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社区文明”创建活动,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以基层妇女干部为依托,抓好文明家庭(邻里和谐)示范村、妇女维权示范村、妇女培训示范村建设。以示范村为切入点,推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深入开展和谐家庭、文明家庭、环保型家庭等特色,家庭宣传活动。倡导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文明新风,纠正、迷信、乱倒垃圾、乱堆乱放等陋习。

3、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动员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网络文化建设,通过亲身参与,切实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和家庭文明程度。

三、推进服务与维权,为新农村建设增添和谐

1、抓服务。坚持以广大妇女满意为标准,探索项目化运作、社会化推进、规模化发展的工作模式,打造服务型妇联。开展“女企业家情系农村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四项活动,即“百名女企业家助百户带千户”企业结对活动,即通过100名女企业家帮助100名妇女自主创业,100名创业妇女再带动1000名妇女就业;

2、抓维权。加强源头维权,宣传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引导妇女主动学法用法,自觉守法,成为独立的维权主体。加强社会化维权,争取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支持,推进维权服务网络和服务阵地建设,拓宽维权渠道,发挥社会化维权机制的整体效应。加强实事化维权,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健全妇联基层调处机制,提供法律、心理咨询、社会救助等服务,探索个案维权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