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巾帼文明示范岗汇报材料

巾帼文明示范岗汇报材料

展巾帼风采创一流业绩

――××县××*国道××*收费站,

××*国道××*收费站,于19××年*月*日批准设立。现有职工××人,其中女职工××人,占职工总数的××%,文化程度均在高中以上,大专以上学历有××人,党团员××人。

建站以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建文明岗位、树巾帼形象”为目标,大力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的争创活动,喊响了“公路文明、巾帼先行”的口号。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省、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先进职工小家”、“三八红旗集体”等光荣称号。

收费站是公路交通部门文明执收的窗口,处于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能否做到文明执法,直接影响着公路交通部门在社会上的形象。我们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以诚信收费、规范管理为核心,针对我站女职工比重大的特点,把妇女工作做为重要环节来抓,使“三个文明”建设得到协调发展。现将我站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创建意识强烈

(一)健全组织,明确目标。女性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她们与男子共同创造了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推动者。我站女职工长期工作在第一线,如何使这一群体发挥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作用,是站领导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为争创部级“巾帼建功文明岗”,我站成立了以××*同志为组长,收费站站长××、收费站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女工委主任××*和各收费中队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活动计划、目标和措施,并制定了创建《巾帼建功文明岗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解决了妇女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问题。站还自发组建了女工委,制定了《收费中队日常规范30条》,使整个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

(二)加强教育,夯实基础。大力加强女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女职工队伍,是我站开展创建活动的根本目的。为此,站领导按照思想领先的原则,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努力提高女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大家多读书、多看报,开拓视野。每月召开一次职工大会、每周召开一次班组会、讨论会,有的放矢地对女职工进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时事政治、法律法规、行风廉政、安全生产教育,使全体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女职工爱岗敬业、奉献进取的精神,提高女职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意识,为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丰富创建载体,开展争当“十佳收费员”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计、票据、点钞、监控、微机等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激励大家自觉学习业务知识,争创一流水平,提高了全站女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二、强化管理,促进窗口建设

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全面搞好创建工作是收费站的立身之本,增效之源。

(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为扎实开展好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充分展现当代妇女积极向上的新风采,促进收费工作上水平,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在提高素质、优化服务上狠下功夫。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四岗联创”活动,即: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争创文明诚信示范岗、争创巾帼文明示范岗、争创青年标兵示范岗。认真实施了“五个一”和“树六个形象”工程,“五个一”是:一张笑脸,让车主感到春天的温暖。一个军礼,显示出我们严谨规范的姿态。一声问候,让车主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一杯开水,化去车主旅途的劳累。一张文明服务承诺卡,请车主相信我们明礼诚信,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我们从点滴的小事做起,用真诚拉近了车主的距离,创造了和谐、规范的工作环境。树“六个形象”是:一树整洁有序的形象。站内各种设施整洁规范,各种标志齐全醒目,每个收费车道畅通无阻。二树仪表端庄的形象。收费人员标准着装,时刻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及气质,做到精神饱满,端庄有节。三是树严格执法的形象。严格执法,按章收费、杜绝关系车、人情车,做到“应征不漏,应免不征”、“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四树热情服务的形象。坚持站立、微笑服务,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设置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岗、配备暖水瓶、打气筒、医药箱等,随时为过往人员提供服务,使他们感到旅途中的温暖。五树清正廉洁的形象。我们严格执行上级的廉政规定,收费员严格做到四坚持、六不准,牢固树立了清正廉洁的形象,做到了自重、自爱、自警、自励。六树团结活泼的形象。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县市举办的各项文艺演出,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士气,增强了女职工收费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廉洁自律,文明征费。加强行风廉政建设,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向社会公开文明服务承诺制,实行态度承诺、质量承诺和时间承诺,提高办事效率,是××*收费站女职工搞好自律的又一举措。收费工作中,坚持做到持证上岗,挂牌服务,设置了监督台、举报箱,公开举报监督电话。定期召开廉政监督员和车主业户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增加办事的透明度,增强了征费人员遵纪守法和文明服务的自觉性。十几年来,我站女职工未发生一起收费不给票和贪污票据的违法犯罪案件。

(三)强化训练,外树形象。严格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坚持每年进行队列、内务和交通指挥训练,全年军训时间不少于30天,为文明执收、展示当代女工风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力推广文明用语,做到举止文明,行为规范,服务热情。为深化和延伸诚实守信、文明服务内容,在全市收费系统率先成立了女子礼仪中队,队员身披彩带为过往车辆礼仪服务,用一个军礼回报过往司乘人员的支持和理解,在社会上树立了女职工们良好的文明公路形象。

三、深化创建活动,争创一流社会效益

(一)实施“春蕾”计划、送温暖献爱心。几年来,我站在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中,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将创建活动的阵地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两姐弟是××县××厂下岗职工子女,20××年双双考入专科学校。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完成学业困难重重,为了使这两位品学兼优的孩子安心读书完成学业,收费站女职工结对帮扶两姐弟,两年捐款××××余元。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女工们都要到学校看望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各种学习用品。

(二)救死扶伤,助人为乐。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年××月××日深夜,一位叫××*的村民驾驶摩托车在距收费站约××米处失去控制,撞在清河大堤的拦车钢管上。值班收费员××听到撞击声,立即拿起手电筒,叫着另外两名女工,赶到事发地点,发现了××*满脸是血、腹部开裂、不醒人事。这些平时看到杀鸡都害怕的弱女子,此时此刻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她们立即拨打“120”,并取来站上备用急救箱,及时对伤者进行包扎止血。救护车赶到后,三位女工又将伤员送到医院,为其垫付了医疗费,并与伤者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手术医生说,这么寒冷的天如果迟救半小时,伤者将会失去抢救时机。

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茶水,古道热肠,助人为乐。女职工把在日常工作中为司乘人员排忧解难看成了自己的份内事,举手投足间显示一份热情,一份真诚,使广大司乘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深冬夜半,女工们帮助走投无路的异乡母子顺便走上返家之路,感激的母亲紧紧地握住了收费员们的手;六月炎夏,去敬老院看望鳏寡孤独的老人,春风般的温暖在老人们的心中荡漾;清风明月,她们协助客车司乘人员修理汽车故障,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记载着司乘人员的拳拳谢意;春寒料峭,刚刚下班的她们紧张地抢救事故伤员……奉献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收费站的女工们正是克服了许多常人所想不到的困难,才取得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自收费站开通以来,好人好事超过千人次。共收到锦旗××*面,感谢信××多封。很多司乘人员都说,经过收费站,心里总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路途中的疲惫与不安被热情的服务一扫而光。

(三)舍小家,顾大家。公路征费直接与成千上万车主业户打交道,对象和环境非常复杂,工作的困难较大。然而,全体女收费员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她们以顽强的精神和毅力,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承受着局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委屈,奉献着青春和年华,换来了人民群众和司乘人员的幸福和微笑。收费工作中,有的司机对收费政策不理解,抵触情绪较大。女工们总是耐心给予解释,一遍不行,两遍、三遍,甚至十几遍。有极少数的司乘人员态度极其蛮横,出口伤人。更有甚者,举手就打,给我们女收费员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可是我们为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收费站的整体形象,为了把国家规费收上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忍辱负重。女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只要站上布置了任务,组织了活动,一声令下,立即行动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地去完成,女工们都没有任何怨言。为提高女职工素质,我们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女工委的倡议下,在女职工中开展以自定目标、自我承诺、自加压力、自我达标、自我成才为主题的“五自”活动,女职工们立志“巾帼建功、岗位成才”,现我站已有*名女职工入党,*名女职,工担任站中层干部,××余名女职工自学本科毕业,××%的女工达到技术能手标准,实现了人才效益。

多年来,××*国道收费站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架起了公路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决心以巾帼文明示范岗为契机,立足“三尺岗亭”、爱岗敬业、优质报务,充分发挥女职工的优势,努力展现巾帼风采,用文明、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奉献社会,把××*国道××*收费站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窗口,为构建和谐公路,推动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