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巾帼建功活动总结

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巾帼建功活动总结

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巾帼建功活动总结

近几年来,在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市级机关的特点,依托党建带妇建,重视品牌创特色,大力推进机关妇女素质工程,机关妇女“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依托党建带妇建,努力营造“巾帼建功”良好氛围

近几年来,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自觉把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依托党建带动妇建,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巾帼建功”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做法,并且长年坚持、持之以恒,真正使活动深入人心。尤其是机关妇委会着眼于提高机关妇女的综合素质,主动将巾帼建功活动与加强机关妇女的教育培养结合起来,与围绕中心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和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使机关“巾帼建功”活动真正成为机关妇女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很多单位将“巾帼建功”活动的各项指标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做到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评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突出重点创特色,不断深化“巾帼示范岗”品牌活动

“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是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品牌和载体。市级机关各级妇女组织以弘扬“四自精神”、提高机关妇女素质、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励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塑造良好形象,展示时代风采,实现自身价值。去年,在市妇联的关心支持下,机关工委首次与市妇联联合开展了“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这一举措使“巾帼示范岗”创建工作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实现了由过去仅局限在窗口行业的单一模式向机关处室、一线岗位延伸的转变;二是实现了由过去等上面名额分配,创建工作被动、面窄的局面,向机关层面整体联动,奋力争创的转变,形成声势,进一步调动了基层争创的积极性。联创机制形成后,我们制订了相关制度,下发了实施意见和争创的通知,先后有28家单位进行了申报。去年年中,市级机关共有10个部门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巾帼示范岗”专题培训。去年年底,在市妇联领导的带领下,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级机关所有申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验收。从总体情况看,市级机关“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呈现“四高”特点。即:领导重视,措施扎实,参创热情高;岗位练兵,重点培训,服务水平高;加强管理,注重过程,目标定位高;氛围浓烈,彰显特色,争创活动质量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营业大厅在环境布置上,将岗位成员的照片、工号牌及服务格言等全部张贴上墙,把创建规划、目标,服务宗旨,组织机构等制作成展板,固定在岗位醒目的地方,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创建氛围。南通市市郊信用联社小海信用社不仅重视争创活动的开展,而且注意加强台帐资料的管理,将台帐分为组织篇、制度篇、学习篇、业务篇、服务篇、荣誉篇、爱心篇七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创建过程,使台帐资料的管理做到了有条理、有内容、有特色。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在抓好争创活动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化声像设备,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宣传,从而有效增强了争创活动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扩大了争创活动的影响。争创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巾帼示范岗成为机关各单位出成绩、出女性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机关妇女立足本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争创一流业

绩的重要平台,成为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丰富内涵展风采,大力推进机关妇女素质工程

为进一步丰富“巾帼建功”活动的内涵,充分发挥机关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我们在市级机关大力推进机关妇女素质工程。一是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机关妇女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做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候豁得出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妇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引导机关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每个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市政府办王世秀、卫生局姚祖培等家庭被市妇联评为市优秀“学习型”家庭。三是开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展现了新时期机关妇女的精神风貌。如:开展“春蕾”行动,组织带领“巾帼示范岗”集体、机关妇女干部与1000多名特困学生、特困家庭结成助学助困对子;开展妇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带领机关妇女带着真诚和爱心,利用传统节日,走向街头、走向农村为农民群众提供热情便捷的服务;开展机关妇女巾帼建功研讨活动,通过举办“新时期、新女性、新形象”巾帼建功研讨会、“弘扬四自精神,展示女性风采”专题论坛等形式,使机关妇女学到现代生活的许多新理念、新知识,懂得了如何关爱自己,如何在来自事业、家庭等诸多压力中调适自己,完善自己。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树立了机关妇女的崭新形象。

“巾帼建功”活动在市级机关的开展,涌现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目前,市级机关共有全国级“巾帼示范岗”3个,省级“巾帼示范明星岗”6个,,省级“巾帼示范岗”15个,市级“巾帼示范岗”41个,市级争创岗28个。市公安局陆维维等同志荣获南通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今后一个时期的市级机关“巾帼建功”活动要以“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南通精神为动力,以加强机关处(室)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强品牌,扩大影响。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机关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领导,完善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尤其要注重以“巾帼建功”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引导机关妇女强化自我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为南通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市级机关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经验,把评选表彰与日常的创建和宣传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新制度,探索新机制,使市级机关“巾帼建功”活动健康发展并取得新的成效。

二、树立典型,扩大影响。我们将结合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及时发现、树立市级机关妇女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在机关妇女中形成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做强品牌,彰显特色。继续规范创建活动,扩大创建范围,保证创建质量,使“巾帼示范岗”彰显特色、提升档次。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争创活动与机关处(室)建设相结合,努力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争创全省最佳办事环境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巾帼示范岗”,成为每一个岗位成员的自觉行动。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更好地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推广典型做法。下半年,机关妇工委将举办“巾帼示范岗”成果展示活动暨“巾帼示范岗”争创研讨活动,通过活动加强对争创工作的指导。三是制度建设与品牌维护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争创制度,建立争创活动的长效机制,提高“巾帼建功”活动的水平,维护示范岗品牌的公信力和含金量,努力把“巾帼建功”活动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