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助廉讲话稿

家庭助廉讲话稿

构筑坚强堡垒倡树廉洁新风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防腐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能力,集团公司党委在矿区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了“家庭助廉教育知识竞赛”和“家庭助廉教育读书征文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对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进行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筑起一道反腐保廉的家庭防线,其意义十分重大。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党员是政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细胞健康活泼,政党和国家这一庞大的肌体才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党的执政能力才能不断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摧。领导干部能否廉洁从政,首先在自己,但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腐败案件中有近80%的案子与家属或者子女有关,有近80%的案子与生活作风有关。因此,家庭不仅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更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领导干部家属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主体,干部家属参与的积极性直接影响到教育活动的整体效果。为此每名干部家属都要充分认识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吹好廉风、把好廉门”的责任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爱人,守护好自己的幸福家园。一是处理好干部本职工,作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吹好“枕边风”。干部家属要充分辨别我们的领导干部什么该拿,什么不该拿,什么是礼尚往来的人情,什么是权钱交易的贿金,时刻提醒领导干部做到不义之“利”不沾,不道之“财”不取,不法之“手”不伸,为干部在单位安心工作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二是处理好干部廉洁自律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做好“守门员”。尤其是在发现领导干部有违纪违法苗头时,及时指出,帮助他们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在家庭及8小时以外的日常生活中,监督和促使他们做好廉洁自律。三是处理好反腐倡廉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当好“监督员”。通过领导干部及其配偶相互影响、相互监督,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建设积极、乐观、向上和“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政家庭文化,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真正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让家庭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