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庆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市庆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市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暨表彰各类妇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刚才宝贞同志回顾总结了我市过去一年的妇女工作,并提出了今年妇女工作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这个会,既是庆祝节日、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的大会,又是新一年妇联带领广大妇女投身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妇女同胞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妇女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全面建设产业强市新侨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总目标统揽工作全局,召开了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我市今后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符合xx实际的发展思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去年地方财政收入4.43亿元,增长19.8%,增幅为9年来最高水平。镇级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16个镇全部增收,招商引资掀起新高潮,第三产业升温活跃,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旅游经济等取得了突破,去年我市被评为“全国园林城市”和全省唯一县级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全市广大妇女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市妇女工作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各级妇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党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深化“三大主体”活动,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规划的贯彻实施,为贫困儿童做好事办实事,配合“二创一申报”和建设文化先进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得到社会的好评。全市广大妇女在各级妇联的组织带领下,积极投身于xx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拼搏进取,自强不息,展示了新时期侨乡妇女的时代风采,为xx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市委对全市的妇女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新的一年,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推动我市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妇联如何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妇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明确思路,正确把握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方向

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我市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江门市委的工作部署,树立科学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产业强市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镇级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争创文化先进市,不断改善和丰富人民群众生活,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开创xx侨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局面。这个目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道远,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我们事业的发展。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由于社会经济成份、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妇女群体的社会阶层构成、生活方式也日趋多元化,妇女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各级妇联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把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的思路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的工作布置上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妇女工作,明确妇女工作的根本方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特点,大胆创新妇女工作的方式和手段,以新的思路谋求妇女事业新的发展,以新的举措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组织广大妇女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占我市人口半数的妇女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找准妇女工作与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团结和动员我市各界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富民强市”新侨乡的伟大实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求得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和“巾帼建功”活动。重点是抓好提高妇女的群体素质。在农村要继续办好妇女学校,对广大农村妇女进行农业科技培训、法律法规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文化知识和致富本领,使农村妇女在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做出更大贡献。把城市妇女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妇女劳动者的素质和推动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上。目前市妇联筹办妇女再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努力为下岗妇女再就业提供帮助。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应积极大胆去做,努力做出成效。二是要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妇联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要充分利用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渠道,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就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推动人大和有关部门加大对有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问题立法及执法监督力度。认真履行代表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责,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妇联的作用,主动推动和协助政府解决妇女儿童规划和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坚持不懈把全心全意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切实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广大妇女儿童根本利益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刚才宝贞同志讲到市妇联今年围绕中心,拟做的十件大事、实事,我觉得很切实际,应努力实施好。三是要充分调动妇女群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妇女组织要继续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十佳尊老敬老好儿女”评选活动,加强对广大妇女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识别和抵制各种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的能力。同时,各级妇女组织要带领广大妇女参与我市的“文化先进市”建设,引导广大妇女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确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努力学习的观念,使全市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地得到提高;要倡导和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丰富她们的精神世界,使广大妇女能够成为先进文化的受益者、传播者,促进全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

三、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

各级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是实现妇女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的挑战,各级妇联要做到: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去年市妇联开展的“农村示范妇女学校”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示范单位”创建、扶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关爱女孩行动”等活动,围绕市委的“二创一申报”工作开展的以家庭为单位的文化活动,参与重大案件的维权等,实实在在地为大局、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社会影响力大,受到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我们要把这些脚踏实地的好作风坚持下去,立足基层,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的贴心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各级妇女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大胆工作,实践磨练等,努力使自己成为熟练开展妇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目前,我市妇联组织机构总体上讲是完善的。在农村,有镇妇联、村妇代会、自然村妇女小组,城市有市直单位的妇委会,妇委会下边有妇女小组。我们在巩固和健全现有妇联组织系统的基础上,要根据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发展的需要,顺应妇女群体利益需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妇联组织的群众化、社会化程度,积极稳妥地在女性较为集中的城乡流通领域,非正规就业群体中建立多种形式的妇女组织;同时要进一步理顺垂直单位的妇女组织的管理归属问题,以更好地发挥她们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中的重要作用。

四、自强自立,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进入二十一世纪已是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很快。可以说,谁掌握了知识、信息,谁就掌握了经济的主动权。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水平,现有的成绩。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适应充满竞争的社会,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冲击中立于不败之地,与时代共进。在此,我希望全市妇女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仅提高文化科学素质,还要提高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农村的妇女要积极参加妇女学校学习,学文化、学法律、学农业科技、学家政、伦理道德等知识,做崇尚科学、文明向上、科技兴农的新型农民;城市的妇女要积极参加岗位培训学习和各类技能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做到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同时,在加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要积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有了良好的文化科学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一定能应对好新时期新任务的挑战,在新的一年,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和亮丽的人生。

同志们,新时期寄予我们新的任务和要求,让我们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为全面建设“富民强市”的新xx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