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项目部质检科申报三八红旗集体事迹材料

水利项目部质检科申报三八红旗集体事迹材料

水利项目部质检科申报三八红旗集体事迹材料

河北省水利工程局三处第六项目经理部质检科现由4名成员组成:,女性成员为总数的75%。这个集体,既有从事质检工作10余年的“老”同志,也有才从事质检工作一年的“新”同志;这个集体,平均参加工作时间6年,平均年龄27岁;这个集体,有一名党员,三名团员(其中包括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个集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理论学习,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这个集体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这个集体,整体素质较高,有创造性,能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个集体,有着良好的工作传统,严谨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自2002年三处第六项目部成立,该质检科已经历了4个工程的考验,已经由稚嫩走向了成熟。2002年7月—2003年4月西大洋水库引水口工程(工程质量优良);2003年4月—2003年8月河北省邯郸市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北洺河铁矿河道治理工程右堤(工程质量优良);2003年9月—2003年12月河北省邯郸市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北洺河铁矿河道治理工程左堤(工程质量优良);2004年3月—今张家口市响水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44个单元,优良43个,优良率97.7%).

一、讲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素质

作为新时代有知识、有理想的青年一代,我们注重理论和业务的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方面素质的提高,深入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会了正确观察社会、分析形势、认识事物、努力克服认识上、行动上的盲目性和片面性,自觉做到了模范执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中,我们注重专业技术的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用现代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2004年9月6日,质检科全体成员参加了河北省建筑质检员资格考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二、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做贡献

2004年,第六项目部的施工任务是响水铺除险加固工程。响水铺水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顾家营乡站庄村西的洋河干流上,已运行近30年,受当时施工条件所限,工程施工质量较差,老化严重,运行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水库的防洪安全和综合效益的发挥。本次除险加固工程对其进行全面的维修、加固。质检科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按照ISO2000标准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控制、工程资料的整理、原材料检验、砼质量控制。常言道: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工作中,质检科坚持以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为中心,对质量做全面的、全方位的控制。

本工程为改造工程,所有工作都必须以原有建筑物为基础,而原有建筑物表面裂缝多达50多条,堰面遭冻融破坏、表层砼剥落严重,外观结构尺寸极不规范,而且本工程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如达不到优良标准,将从工程款中扣除5%的优质保证金。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达到质量优良,必须从源头开始控制,外观质量为控制重点,要做到外光内实。

砼工程是本次施工中与原坝体关联最少的,也是受原建筑影响最小的。所以,必须做好砼工程的施工,才能真正体现出项目部、处甚至工程局的施工水平。质检科多次组织质量专题会议,并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以转变职工观念,提高职工质量意识,增强每个职工抓好质量的自觉性、主动性,由“要我重视质量”到“我要重视质量”,保证工程质量优良。

为保证砼表面质量,在施工前,每一块模板均必须做打磨、整修处理。要求模板方正,无孔洞,表面光洁,不符合要求的模板坚决不允许使用,仅打磨所用的砂轮片就达到了1400多片。在施工中,质检科派专人负责,做到了不论任何时候,只要有一个仓面在施工,就会有质检员在现场。从每一道工序做起,保证每一工序质量优良。

闸墩只有一米宽,高度10.5米,两侧绑好钢筋后,中间只有80厘米的空隙(闸门槽处只有40厘米宽),又遍布交错的拉筋、插筋,为了保证砼质量,每个闸墩都需要检测8个点的垂直度,每米测一点,就是80个点,而每个闸墩又要测几次(模板加固时、验收前),规范要求模板垂直度最大误差8mm,如果有不符合要求的,就重新调整,重新检测。全部16个闸墩,每个闸墩上上下下不知道要多少次,检查模板垂直度、光洁度、平整度,钢筋间距、保护层、基面处理等……在炎热的夏季,闸墩内部两侧是密不透风的模板,身前身后是钢筋网,闷热可想而知!但质检科从来没有放松对每一个闸墩的质量控制。

手磨破了,衣服挂坏了,腿上、脚上经常是碰得青一块儿、紫一块儿,有时甚至挂彩,但没有一个想到退缩,想到逃避,手磨破了,擦擦,贴上创可贴;衣服挂坏了,缝缝;碰疼了,揉揉,就又继续工作。

由于本工程工期较紧,必须加紧施工进度,加班是常事。经常是这一个仓面完成了,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去请监理验收已经太晚了,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又必须开盘。为此,我们就提前和监理协商好,第二天早上6:30验收。晚上,等仓面准备好,我们先自检合格,第二天早上六点又自检一遍,就去请监理验收,保证了7:00的正式开盘。由于她们中间过程控制严格,得到监理的信任。后来,许多仓面都几乎成了免检产品。就这样,在工作中,我们送走了一个个夜晚,迎来了一个个黎明。

一开始,有的职工对我们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砼模板的拆除,不理解的目光变成了理解,怀疑的眼神变成了信任,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本工程砼表面光洁,位置、结构尺寸准确,获得了甲方及监理的一致好评。河北水利水电监理咨询中心的总监理工程师冯子成同志几次说到,这是水利施工中最好的闸墩,外观光洁,尺寸准确,内部密实,是值得其它施工单位学习的。

按照设计要求,该工程整个原坝体外表面均做2厘米聚合物水泥砂浆抹面处理,总面积近7000平米,占整个工程总投资的近三分之一,这么大面积的聚合物水泥砂浆抹面在工程局是首次,在全国也鲜有(聚合物水泥砂浆抹面面积最大的是九十年代岳城水库的3000平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项目,是一项挑战。怎样把好质量关?谁也没有做过,谁也不会。但我们不畏惧,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首先根据设计要求选定聚合物。在招标文件中,对聚合物提出了特殊的要求,经过查规范,上网、联系实验室、寻找专业书籍等查找资料,多方请教,多方讨论、考察,并说服监理、甲方及设计,终于确定聚合物选用丙烯酸酯共聚合物水泥砂浆,它具有优异的粘接、抗裂、抗冻、防渗、防腐、耐冲磨、耐老化等性能,各项指标完全能达到甚至优于设计要求。其次,做好试验、培训。在正式施工前,做好试验。在厂家及外聘专家的现场指导下,我们按操作步骤,从基面处理到称量、加料、拌合、抹灰(涂净浆、一遍底灰、净浆、面灰)、净浆、养护,每一个环节都控制好。由于丙乳砂浆粘性很大,在抹灰时,和普通砂浆不一样,要向一个方向用力涂抹,要一遍成活,不允许反复涂抹,否则有裂纹。刚开始,抹灰工在用力上、时间上掌握不好,但经过几次试验,终于达到了预期目的。

施工时,项目部选择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职工并经过培训合格后才允许上岗,合格一个上岗一个,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由于丙乳特殊性,丙乳砂浆对温度、湿度有特殊的要求,气温50C-300C,阳光不能直射、不能有风吹。所以,根据气候因素,施工时间为每日早5:00—8:30,下午4:30—8:00,这和项目部的作息时间是不协调的。质检科吕胜云同志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每天,星星满天时,她就出现在工地现场,既当质检员,又是施工员,安排抹面顺序,控制抹面质量。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工作,丙乳砂浆抹面终于全部完成了。远远望去,大坝好象坡上了一层新的灰色的外衣,表面平整、光滑。经过试验,抗压强度、抗拉强度、抗折强度、与老砼粘接强度等均符合设计要求。通过该工程的实践,我们总结出了一套符合施工实际的工作经验,由“门外汉”成长为“专家”。在友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陡槽底板丙乳砂浆施工中,质检科派人前去指导施工,圆满地完成了项目部交给的任务。

三、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献青春

河北省水利工程局第三工程处第六项目部质检科全体同志热爱自己的岗位,把满腔的热情融入到工作中。

我们承担的本项工程上下高差达37米,为了工作,爬架子是必须的,也是大量的。架子横杆间距1.2米,但没有一个人提出过害怕、胆子小,没力气就多练习。现在,每个人都能迅速的从底爬到顶,在架子上如履平地。张家口风沙大,日晒强烈,长期的风吹日晒,已经磨去了脸上的光泽;为了工作,我们剪去了心爱的长发;摘下安全帽,脸上的皮肤是两种颜色,只有安全帽带里的那一圈是白色的,还能露出本色;为了工作,我们每天坚持在工地,勤检查,鞋子磨坏了多少双;为了工作,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舍弃了幼小的娇女,舍弃了新婚的丈夫,舍弃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多少个月明之夜,在独自沉思……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给施工生产带来很多麻烦,但我们不畏困难,知难而进,依然精神抖搂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直到工程胜利结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