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节义务植树指导方案

植树节义务植树指导方案

各社区、各单位:

为纪念“3.12植树节”义务植树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的决定》,深入推动我街道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加快我区国土绿化步伐,进一步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热潮,现就“3.12植树节”当天全区及街道义务植树活动安排如下:

植树时间

2014年3月12日上午9点至11点,时间约需2小时。

植树地点

根据街道义务植树基地规划的实际情况,市直部门有林业局等5个部门211人,区委办公室等12个部门1154人,共计1365人,将在我街道后金社区金钱鼎参加义务植树。各社区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组织好辖区内的义务植树工作。

植树参加范围及人数

(一)市直相关部门及人数

1、市林业局100人。

2、市工商联30人。

3、市粮食局20人。

4、海事局30人。

5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1人。

(二)区各相关部门及人数

1、区委办公室38人。

2、区人大办公室31人。

3、区政府办公室44人。

4、区政协办公室30人。

5、区纪委32人。

6、公安分局400人。

7、区城建规划局289人。

8、区交通局150人。

9、区发改局30人。

10、区农业局80人。

11、区残联10人。

12、区林业局20人。

植树活动安排

1、街道机关、教师、企业驻惜福镇街道的单位统一到街道义务植树基地与市、区相关部门一起参加植树。

2、各社区义务植树点义务植树活动由各社区根据各自安排开展植树。

有关要求

1、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面向全街道和广大居民,深入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适龄公民依法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意识,使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公益性、义务性家喻户晓。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激发爱我家园、美化环境、植树造林的强烈责任感,营造出“人人关心义务植树、人人参与义务植树”的良好局面。

2、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一步拓宽义务植树尽责方式。全街道义务植树尽责方式在原有的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以资代劳形式上,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社区、企业根据各自特点,以绿化养护等尽责方式履行义务,实现尽责形式的多样性。

3、各社区要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全民发动,积极组织居民搞好社区的主大街、次大街、空地、活动广场、重要节点的绿化,对社区房前屋后的宜林四荒地及公共场所都要进行绿化美化,提高社区绿化水平。

4、造林绿化要充分考虑树种的组合、色彩的搭配,建设一批树种多样化、色彩多样化的生态林、风景林,形成多品种、多类型、多层次的绿色景观。在绿化品种选择上,要多栽栾树、黄栌、红栌、白腊等阔叶乔木树和雪松、黑松、红皮云杉等常绿针叶树,阔叶乔木树苗木胸径控制在3-5厘米以上,常绿针叶树苗木高度一般要达到1.5米以上。

5、要大力倡导“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广泛开展“花园式单位”、“花园式社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绿化示范街道”、“社会主义新农村绿化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以及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等群众性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活动,促进全社会自觉参与造林绿化的建设、管理和保护。

6、认真搞好植树活动的考核检查,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切实提高绿化实效。对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发放《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证》,对未完成植树任务或栽植成活率低的单位在全街道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