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鼓励开办便民菜店方案

县政鼓励开办便民菜店方案

为加快便民菜店建设,有效解决群众“买菜难”、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带动我县优质农产品销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以租代建”方式,在菜市场不配套、群众买菜难的社区进行合理布局,分两批建设便民菜店(不少于10个),打造“农业园区生产、便民菜店流通、百姓消费”自产直销一条龙产业链。

二、基本要求

(一)建设方式。

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实用”原则,在人口相对集中、周边无菜市场的社区周围寻找存量营业房,建设环保、安全、便利、规范的便民菜店。

(二)设置标准。

按照“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原则,便民菜店与现有菜市场距离在500米以上;经营范围以零售肉菜商品为主,蔬菜品种不少于15种;使用面积在50—100平方米,蔬菜经营面积不低于使用面积的60%。

(三)点位设置。

第一批点位:金海岸天府水城花园、水城印象、金阳水景、小广场、毗河二桥一线等集中居住区。

第二批点位:齐力棕榈湖、朝阳路一线、恒大御景半岛、金海岸金山郡、蓝光观岭等集中居住区。

(四)建设要求。

1.便民菜店实行统一店面标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货品配送、统一商品货架、统一服务规范的“五统一”规定。

2.经批准建设的便民菜店,须确保建设和管理同步到位,按时高质完成建设任务。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开始运营;运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保证蔬菜质量和环境卫生,并主动接受相关部门指导和监管。

三、扶持政策

(一)大学生创业补贴。便民菜店开业后,县人社局从我县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中给予大学生创业团队一定创业补贴或融资贴息;大学生创业正常经营纳税一年以上和成功带动2人以上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奖励。

(二)鼓励融资创业。对到我县创业的大学生便民菜店项目,经评估可行的,均可申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妇联小额贷款贴息。最高可分别申请10万元、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融资贴息。

(三)店面运营补贴。便民菜店开业后,由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审计局组织验收。对验收合格的便民菜店,给予一定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按铺面租金50%给予运营商租金补贴,共补贴三年。

四、实施步骤

(一)底,由县商务局协助大学生创业团队完成便民菜店选址。

(二)底按建设要求完成首批便民菜店装修。

(三)中旬,首批便民菜店投入使用。

(四)底前,由县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对首批便民菜店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兑现相关扶持政策。

(五)中旬,第二批便民菜店投入使用。

(六)底前,由县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对第二批便民菜店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兑现相关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