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园林化建设方案

区政园林化建设方案

根据省政府《关于园林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示范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区今冬明春园林化建设,作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城乡园林化”为目标,着力推进交通沿线、河流两岸、城镇村庄和机关学校等区域绿化,全面提升全区森林生态系统,实现村镇园林化、村庄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渠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河流湿地生态景观化、出入境口优美化、荒山荒坡全面绿化,使全区城乡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美。

二、实施原则

(一)统筹规划、辖区管理。坚持谁的管理区域,谁绿化建设的原则。

(二)多方筹资、突出重点。坚持多方筹集资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

(三)创新机制、引企增绿。坚持多种形式,以绿化效果和苗木、花卉企业利益结合起来,大力吸引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的原则。

(四)乔灌结合、花草相间。坚持点、线、面结合,乔、灌、草结合,平面绿化和立体绿化结合,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一)全面补植绿化

由各镇办和有关单位负责,对辖区内道路、广场、村庄和庭院绿化树木缺损、断行的进行全面补植。

(二)田园村庄绿化

由区农林局牵头,有关镇办负责,完成街道办夏家沟村、大寨镇黎沟村、五泉镇汤家村、揉谷镇田东村第二批4个田园村庄街道、进村道路及各村荒坡、废弃地、空闲地、村内空院绿化。同时在今年实施的9个田园村庄各建设不少于50亩的片林。

(三)县区道路和道路出入口生态景观绿化

由区市政局负责,抓好后稷路北段绿化工作;由农林局负责抓好绛杏公路绿化工作;由区交通局负责,抓好杨扶路、杨临路,从扶风、武功进入杨凌的出入口景观绿化。

(四)城区绿化

由区城管局负责,加强城区街头绿地、广场、单位庭和居住区的绿化,通过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广种树木花草,使单位庭院绿化与城市公共绿化相互辉映,连接成片。

(五)两河和两渠绿化

由区水务局负责,根据“两河”和“两渠”治理规划,完成漆水河长1000米、宽30米,韦河长1400米、宽15米的绿化带建设工作;抓好高干渠、渭惠渠绿化工作。

(六)镇、村园区道路绿化

由园区办牵头,有关镇办和涉农企负责,做好园区范围的镇、村道路两侧绿化带和涉农企业院内绿化工作。

(七)学校及卫生院绿化

由区教育局和卫生局负责,分别做好区内学校及卫生院绿化工作。

(八)经济林建设

由各镇办负责,完成今秋5200亩经济林建设任务,其中五泉镇1900亩、大寨镇2500亩、街道办200亩、揉谷镇600亩。由各乡镇办负责实施。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各镇办要召开领导班子、重点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会,层层进行发动,提高思想认识,分解目标任务,研究落实措施,并实地规划设计,制定各自植树绿化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城乡园林化建设重要意义,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1、组织实施:各单位按任务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绿化苗木由各单位解决。田园村庄、新建镇办学校和卫生院绿化苗木由区农林局按绿化方案提供。

2、建设要求:各单位要及时组织绿化公司或专业队放线、挖坑(规格70×70×70厘米),坑挖好后由农林局验收后方能栽植。要求树端行直,浇透水覆土,并对新栽树木修剪,套红涂白,落实造林绿化的管护工作。

(三)管理养护阶段

1、全面完成植树和浇水任务。

2、按照谁绿化、谁负责的办法,由有关单位确定新植道路的管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切实做好管护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全区今冬明春“园林化”建设的顺利实施,区政府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林局、市政局、交通局、水务局、教育局、卫生局、国土局、各镇办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建设园林杨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事来抓,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创新机制,多方筹资

各镇办要对荒坡地、闲散地、废弃地、路渠、河堤、坑塘等宜林地,宜包则包、宜租则租,坚持集体、个人、企业等共同参与,调动广大群众投资绿化的积极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建设“希望林”、“同心林”、“友谊林”、“共青林”、“纪念林”、“企业林”,积极开展绿地林木“认养”、“认建”、全民义务植树和“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把园林化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三)强化指导,严格标准

区农林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的技术指导,严把放线关、苗木质量关、挖坑标准关、栽植技术关和浇水覆土关,要做到先放线后挖坑,先验收达标后栽植,树木力求栽端、栽直、夯实、浇水,确保造林质量和树木成活。各镇办负责辖区道路绿化总体协调,区市政局负责城区道路绿化的总体协调及督促、指导工作。

(四)跟踪督查,奖惩严明

为推进造林进度,确保任务完成,区绿化委员会要对全区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并将督查结果报送区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造林结束后,由区绿化委员会组织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达不到要求及树木成活率低于90%的镇办和部门,要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