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冬季火灾防治方案

区政冬季火灾防治方案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的多发期,也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同时,冬季气候变冷,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庆活动频繁,人流、物流增大,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增多,诱发火灾的因素大大增多。为切实加强全区的冬季防火工作,保持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电视电话会议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一般火灾事故明显减少,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镇办、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各项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演练。

(二)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时段,消防大队要联合公安、安监、工商、文化、旅游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铁腕整治火灾隐患,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集中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大宣传。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活动,做到“广播有声音、网络有阵地、街上有标语、社区(农村)有专栏”。消防大队要结合冬季防火工作重点和特点,印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消防知识,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同时要督促指导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开展消防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整体抗御火灾能力。

(四)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消防大队要时刻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准备,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确保人员在岗在位,消防车辆器材完整,灭火药剂和救援物资充足。进一步对辖区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六熟悉”和灭火演练工作,不断完善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按照“五个第一”的要求予以处置,最大限度地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三、工作步骤

冬季防火工作从至结束,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制订下发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各镇办、区级各部门在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并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各镇办、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和督查,集中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各镇办要配合区消防大队督促指导辖区内各社会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三)总结评价阶段。冬防工作结束后,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总结,于2013年3月8日前报区消防大队,由消防大队对全区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镇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全区冬季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镇办、各部门要加强对冬季防火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同时要与消防大队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全区的冬季防火工作。

(三)铁腕整治,防止反弹。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要在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牢牢把握火灾防控主动权。

(四)加强反馈,查漏补缺。各镇办、各部门要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以便快速有效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