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烧工作应急预案

禁烧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构建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快速反应的防火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以不出现各类火灾事故和大气污染事故为第一目标;一旦出现火情,以“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为第二目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二、预防机制

1、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班子成员和科室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组包到户的防火联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目标:一是严禁将农作物秸杆、树叶、垃圾等可燃废弃物堆放在道路两侧;二是引导农民进行秸杆还田;三是严防死守,严厉查处露天焚烧农作物秸杆、树叶、垃圾等行为。

2、完善机制。各社区要进一步完善禁烧工作管理机制,农业、城管办、督查科等科室负责秸秆、树叶、垃圾等可燃废弃物禁烧的监督管理,同时要密切合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建立禁烧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采取措施

1、建立组织。办事处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禁烧工作督查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全辖区禁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组要经常深入社区田间地头,对社区禁烧工作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各居委会也应成立相应机构,做好本辖区的禁烧秸秆、树叶、垃圾等工作。

2、加强宣传。各社区要精心安排部署,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使群众充分认识到露天焚烧秸秆、树叶、垃圾等会造成污染空气、危害交通安全及引发火灾等危害;同时要强化舆论监督的作用,设立举报电话等形式,将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公之于众,营造禁烧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使禁烧工作达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3、做好防范。教育广大农民树立严防火患意识,切实防范和打击破坏纵火等违法犯罪行为。办事处建立值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不许脱岗,值班电话和领导小组工作人员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

4、责任追究。禁烧工作列入各社区责任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制度。每发现一起焚烧秸杆、树叶、垃圾等行为的,市将扣除办事处财政款额100万元,每增加一起将采取递增扣款,办事处将依照此规定对社区进行相应的处罚。

四、应急处置

(一)应急准备

1、应急人员:办事处抽调机关人员组成60人的应急小分队,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应急小分队,确保队员通讯畅通,能迅速到达抢险地。

2、应急设备:办事处准备必要灭火器材,配备灭火风机5台、灭火皮扫帚100把、铁锨50把等设施。相关社区也要成立30人扑火突击队,准备水泵、胶管等必要灭火器材。

(二)应急处理

1、发现火情的区域,要先向办事处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报警,领导小组根据险情,迅速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市禁烧办。

2、火情发生地居委会负责人应主动组织本居委会应急分队赴火场扑救。如遇火势较大,依靠自身力量不可控制火势,不要盲目投身火场,而应组织群众阻断火势蔓延路线,设置防火带,并及时将火势情况报告办事处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织扑火突击队10分钟内到达出事地点,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扑灭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