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林业局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干部更好地服务三农,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林业行业的满意程度,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现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核心,深入贯彻党的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的新任务,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并逐步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林业事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创建活动目标

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和职工争先创优的意识,在全局机关中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勤奋工作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主动协作的风气和优质服务的风气,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的人民满意机关,为“”林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5-6月)

1、召开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局机关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引导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满意机关创建活动的自觉性。

2、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3、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制订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要求,提出活动的具体措施。

第二阶段:创建阶段(6-11月)

1、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宗旨观、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提高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扎实开展改革观、发展观教育,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把握、运用改革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新时期林业建设的新路子;扎实开展民主观、法制观、道德观教育,用民主、守法、诚信规范广大机关干部的行为,努力建设诚信机关。

2、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建立和完善科技人员联系基地等制度,进一步推行和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形成完善合理的制度体系。并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守制者奖励,违制者严处,使各项制度在效能建设中真正发挥促效强能的作用。

3、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克服部门利益权力化,防止损害基层和群众利益。切实纠正机关工作中的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坚持依法行政,照章办事,确保职能到位、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4、提高机关效率。坚持高效、简洁、方便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认真执行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杜绝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炒股、中餐饮酒等现象。

5、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创建人民满意机关的目标任务,根据历年创建实际,深刻反思、认真查找机关作风建设和林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林农、林业加工企业、征用林地单位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上级部门、同级各单位的意见,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问题的性质,落实具体科室预以解决。

第三阶段:评议阶段(11-12月)

1、各科室相互评议。召开局机关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评议会,评议工作与局年终对各科室综合考核一起进行,由各科室负责人汇报本科室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然后各科室展开互评。评议活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原则,提倡大胆说实话,虚心听意见,力求找准问题,确保实效。

2、征求社会意见。设计评议表,广泛发至林业服务对象、本系统离退休老干部、上级林业部门、各相关单位等,征求他们对局机关创建活动的意见,并进行分类汇总。

3、接受县满意办的评议。在汇总各科室评议意见和社会评议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接受县满意办对我局的评议。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月)

通过考核评议,评选出年度综合“满意科室”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认真总结这次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根据本局实际,建立健全深化“满意机关”创建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实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的有效形式,是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形成正确工作导向,更好地推动全县林业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体干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共创共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加强活动的督促检查,确保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搞好结合,扎实推进。创建活动要与我县林业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效能建设、整治商业贿赂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建活动,推进林业工作的进展,促进干部讲党性、知荣辱,推动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党风的廉洁。创建活动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如当前正在开展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和杨梅产业提升工作等问题,都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要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体察群众困难,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事,贴近与群众的感情。

3、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效。以活动为契机,把开门纳谏、不定期督查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常抓不懈。今后每隔一定时间,要对本机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情况进行一次自我测评,加强分析研究,尽可能在其他干部群众发现问题之前,自己先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一线、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热线电话及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对本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改善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