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供电局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县供电局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一、电力供需矛盾分析

1、县夏季用电最高负荷达11.6万千瓦,短时最大缺口2.1万千瓦。经济继续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1~4月份全社会售电量同期增长达18.08%,预计今年短时最大缺口2.5万千瓦。再加上5月下旬,已经发生因上级电网输变电设备故障造成的系统电源性缺电现象,电力缺口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2、具有顶峰能力的小水电多为小水库径流式电站,水电的上网电量受来水状况的影响较大,调峰能力极其有限;热电联产企业的热电厂受宏观政策制约,组织调峰发电十分困难。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为改善今夏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县政府要求各乡镇、机关部门、生产企业把计划用电、节约用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对电力生产、调度、运行的指导和决策,安排好各重点企业的供电计划;要把有限的电力重点向居民灯峰生活用电倾斜,不得以单纯拉电来代替有序用电,努力确保用电秩序的稳定和社会生活的稳定,努力挖掘潜力,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工作:

1、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原则。夏季电网运行方式应做到全接线、全出力、全保护运行,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损失少。”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确保电网经济、安全、稳定运行。

2、坚持“以人为本”、“先生活、后生产”的方针,高度重视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的保障工作,确保高危用户和党政机关、农业生产、医院、学校、金融、交通、军用等重要用户的用电,尤其首先确保城乡居民聚集区灯峰生活用电。着力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和落后生产能力的企业用电需求。

3、进一步做好需求侧管理工作。按照“保重点、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计划轮停、错避峰用电方案和具体措施,严格按分配负荷控制用电,供电部门要严格执行县有序用电协调领导小组确定的错避峰方案并监督落实。

4、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变化和上级电网变化特点,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8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并按实际可能出现最大缺口负荷分为8级落实错避峰方案;同时严格制定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安排每周7、每5轮次的限电方案。A-H八个等级为:

A方案:0.35万千瓦。

B方案:0.70万千瓦。

C方案:1.05万千瓦。

D方案:1.40万千瓦。

E方案:1.75万千瓦。

F方案:2.10万千瓦。

G方案:2.45万千瓦。

H方案:2.80万千瓦。

明确错避峰时段:

早峰——8:00~11:00;

晚峰——19:00~22:00;

5、利用现场负荷控制装置调控。

充分利用电力负荷管理终端监控企业用电负荷,根据对错避峰指令响应情况实时启动远程工控,确保对错避峰企业用户实现有效调控作用。

6、加强对非生活用电的管理,严格控制营业用电。有序用电期间的灯峰时段一律关闭娱乐休闲场所霓虹灯、空调,一律关闭商业经营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广告灯、外墙轮廓灯、投射灯等景观照明设备,严格控制所有亮化工程路灯。全县人民要节约用电,降低电能损耗,尽量避免大容量家用电器的使用,减少待机耗电,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等浪费现象。

三、有序用电方案实施要求:

1、加强宣传工作和提高服务内容。继续利用95598客户服务中心和各种媒体进行有序用电宣传,宣传电力供需形势、错避峰、节约用电对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的作用,及时电网供用电预警信息,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确保社会安定。

2、加强生产企业用电管理。按定企业、定设备、定负荷、定时间的“四定”要求,认真组织错避峰方案的监督落实,充分发挥负荷控制管理系统作用,加强企业负荷的监视和控制手段,动态跟踪、分析有序用电的执行效果,并及时修正和补充完善。

3、按照县有序用电协调领导小组提出的全县电力供应协调的基本要求,各部门、企业对执行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县经贸局下达的计划供电指标,,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超用,对超指标用电企业,将严格按照《供电营业规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