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级中学阳光体育健身方案

初级中学阳光体育健身方案

一、活动时间:20*年9月——2009年7月

二、活动目标:

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出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号召,坚持“健康第一”的体育工作思想,认真实施学生健康工程,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强身健体的意识,让学生快乐学习每一天,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三、活动组委会:

组长:*

副组长:*

组员:*及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内容及措施:

〈一〉活动安排

1、各年级开足开实体育课,按照国家课改新标准要求执行。

2、开展好晨跑活动

(1)活动时间:周二至周五上午6:20—6:40

(2)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3)活动场地:七年级—男生寝室前花坛四周、八年级—篮球场、九年级—操场

(4)活动负责人:值日组员、*

3、做好眼保健操和课间操。体育教师和班主任指导学生规范做好每一个动作,提高两操质量。

4、实行“大课间”30分钟文体活动制度,按班级划分活动区域,进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包括跳绳、踢毽子、打球、拔河等。学校要为各班级提供一部分体育运动的器材,鼓励学生自备体育运动用品。

5、组建学校体育活动小组:

(1)活动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6:40—6:7:20

(2)活动对象:篮球队队员

(3)活动场地:篮球场

(4)活动负责人:*

6、开展每学期的体育运动会

(1)活动时间:20*年11月下旬、2009年4月下旬

(2)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3)活动场地:操场

(4)活动负责人:全体组员及部分教师

〈二〉活动器材的准备:

学校添置一些运动器材,提供给学生活动,班主任也要动员学生自愿购置或自制一些体育活动辅助器材,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活动项目的选择:

大课间操活动时间分班进行各项活动。阴雨天班主任组织在室内活动,安排室内游戏活动。体育组提供一些室内外体育活动项目,供各班参考,由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情况选择项目进行活动。室内活动项目及大部分的室外项目要靠班主任及配班老师培训、辅导学生。部分复杂的室外活动项目有相关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培训。其中以下一些项目为本学期学校组织的比赛项目:

附:

室外活动:跳长绳、踢毽子、立定跳远、捉迷藏、板羽球、丢手绢、钻山洞、丢沙包、羽毛球、跳橡皮筋、推手、贴烧饼、闭眼平衡等项目。

室内活动:拾子、击鼓传花、扳手腕、传口令、画鼻子、纸球入篓、挑小棒、七巧板、猜拳写字、猜猜他是谁、叫号起立、过独木桥、头顶气球、写字接力、指部位等项目。

以上这些活动项目供各班参考和选用,全体教师要集思广益,挖掘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

〈四〉活动注意事项:

(1)大课间活动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或早退。

(2)室外活动时间班主任、搭班教师必须管理到位。

(3)由于我校学生人数多,人均活动面积小,户外集体活动开展起来难度较大,为了能更好地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活动前和活动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

(4)体育教师进行巡视与指导,活动项目由体育组负责解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