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一、要求:

人人有运动项目、班班有运动团队、学校有运动氛围

二、指导思想

以教育局《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意见》为指导,以“人人参与、快乐锻炼、健康成长”的思想为工作方针,以落实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施进度,务求活动实效。

三、活动主题:

我阳光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四、活动方式

教师引导,家长配合监督,学生自主锻炼。

五、活动步骤

1、自主锻炼。

2、效果检测。

六、活动时间:

1、每天早操。

2、每周的音、体、美课及课外活动。

3、每天活动一小时。

七、组织机构:

1、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

2、实施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3、各活动项目责任人:各班的班主任

4、指导教师:*

八、实施内容

1、坚持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表,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和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权利。

2、开足开齐体育课,其中小学1--6年级每周3节、无体育课的当天安排一节体育活动课;同时要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九、活动实施目标及原则

1.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遵循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即阳光体育运动应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避免成人化。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遵循全面性原则。即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与形式要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我校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并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3.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遵循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教师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讨论、组织、操作、交流和评价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4.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原则。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开齐并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5.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坚持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原则。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

6.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遵循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十、活动方案

我们先设立每一个阶段的日期,确定每一个阶段的主体项目,分段进行阳光运动,培养更多的小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第一阶段:

1、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

2、每班集体任意构建运动团队。

第二阶段:

1、认真组织好每天的活动,延长课间操活动时间,体育活动由体育组统一协调安排。

2、安排和组织好课间操的体育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校园集体舞(时间10分钟);

第二部分:队列训练活动(时间10分钟);

第三部分:分班或组开展活动(时间10分钟);

3、各段开展班际之间的比赛。

第三阶段:

1、学校将在“六一”举行以“我阳光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歌舞展演活动。

2、组织开展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全校性体育活动。

第四阶段:

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并评比表彰奖励。表彰在活动其间学生及课外文体活动工作先进的班级。

第五阶段:

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提高身体素质。一、二年级课外活动每天30分钟、三、四年级每天课外活动20分钟。五、六年级每天活动15分钟(活动内容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