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中心阳光体育方案

职教中心阳光体育方案

一、主题:

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二、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和集体主义情感,有效地提高学生体质和耐力素质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体育教师及各班班主任

四、参加对象:学校各班级、全体教师

五、活动时间:20*年12月1日至2009年4月30日

六、活动内容

1、20*年12月1日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王标武校长负责);

2、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跑步运动,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作用,组织、指导并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遇雨天或是节假日,所有学生可在家通过跳绳等体育活动代替跑步里程。

3、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2000米。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冬季长跑每个学生总里程达标数为240公里。

4、2009年4月30日,举行全校长跑比赛,并进行活动的总结表彰。

5、长跑路线:

校本部路线:集合地:金汇楼前,三路纵队,逆时针,20圈。

进校校区路线:集合地:进校操场,三路纵队,逆时针,20圈。

关岭校区路线:集合地:校操场,三路纵队,逆时针,15圈。

七、实施原则:

1、教育性:将长跑活动与历史文化和纪念日结合,开展积极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2、科学和趣味性原则:遵循渐进科学训练,避免运动中造成学生的身体伤害;各班级要积极探索开展长跑活动的组织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参加长跑活动的热情。

3、安全性原则。各班级要认真调查学生的体质状况,有先天疾病和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不能参加此次活动(所有同学要填写《*县职教中心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情况登记表》,且必须有家长签字)。班主任要加强安全教育,同时必须在活动现场,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八、评选与表彰

学校将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班级以及教师和学生个人进行表彰,学生中评出体育小名星60名,体育健将20名。学校也力争参加上一级的优秀组织奖评选。

九、宣传报道

各班级要在班级教室的显著位置张贴记录阳光长跑活动的宣传栏、记录表等,及时反映班级开展长跑活动的动态。积极向校网站投稿,宣传班级长跑活动开展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好的经验,加强班级之间的交流。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口号的征集活动,征集长跑运动口号,制作宣传条幅。

及时在学校网站、宣传栏、广播站、校报等宣传阵地上宣传、报道长跑活动情况,统计、各班级学生参与数、跑步公里数、长跑日记评比等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

十、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按顺序开始跑步。

2、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3、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4、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

6、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