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大学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师范大学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2009年12月7—18日

12月7日——12月11日筹备及组织报名,12月14日——12月18日比赛

1、校园吉尼斯挑战赛:一分钟跳绳12月14日下午4点田径运动场

2分钟踢毽12月15日下午4点田径运动场

2、团体跳绳:12月16日下午4点篮球运动场

3、系部毽球比赛:12月17日下午4点风雨操场

4、20人×400米接力赛:12月18日下午4点田径运动场

二、指导思想

通过体育文化艺术节活动,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发挥我院师生的特长,丰富教工、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师生的感情交流。进一步推动我院体育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并通过体育竞技和全校性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参与未来社会竞争的能力;通过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陶冶高尚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举办地点:学校田径场、篮球场、风雨操场

四、参加范围:全院师生(高中部除外)

五、项目指南

1、校园吉尼斯挑战赛

(1)一分钟跳绳

比赛规则:

A、.赛前准备:持绳站在比赛地点,等待裁判的比赛开始信号。

B、.比赛开始:听到裁判比赛开始的信号后,开始摇绳跳。中途中断可以继续比赛,直到听到裁判员给予停止比赛的信号。

C、.跳绳方法:正、反跳均可。但是比赛中只能选择一种方法。因为用的是计数跳绳,只能记录一个方向的数量。

报名方法:每班限报男女各3人

比赛时间:2009年12月14日下午4点,10分钟未到达比赛场地者视为弃权。

比赛地点:田径运动场

奖项设置:按成绩取前6名给予奖励,破纪录者颁发证书

(2)2分钟踢毽:

比赛规则:两分钟内脚可以利用各种踢毽方法踢毽子,以累计总数多者为胜。

报名方法:每班限报男女各3人

比赛时间:2009年12月15日下午4点,10分钟未到达比赛场地者视为弃权。

比赛地点:田径运动场

奖项设置:按成绩取前6名给予奖励,破纪录者颁发证书

2、团体跳绳比赛

比赛规则:8字型跳绳

A.比赛时间为3分钟,裁判未鸣哨前可以摇绳准备,待裁判“鸣哨”比赛开始跳进计数,,等听到再次“鸣哨”比赛结束。

B.记数方法:,每摇一次只准进有一人,跳一次后跑出,如进两人或两人以上记一人,空摇不记数,停绳不记数。

C.名次录取:按成绩高低取名次,如遇成绩并列则名次并列,失败次数较少者名次在前。

报名方法: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限报12人(其中2名摇绳同学,参赛运动员男女生不限)

比赛时间:2009年12月16日下午4点,10分钟未到达比赛场地的班级视为弃权。

比赛地点:篮球运动场

奖项设置:按成绩奖励前6名,颁发奖状奖品。

3、系部毽球比赛

比赛规则;

A、队员的场上位置

①靠近球网从左至右分别为3号位和2号位,靠近端线为1号位。

②发球的一方,2、3号位的队员在发球队员的前方,彼此间距不得少于两米。球发出后,双方队员可以在本方场区内交换位置。

③每局比赛结束之前,队员的轮转顺序不得调换。

B、教练员、队长、暂停和换人

①死球时,教练员和队长有权要求暂停和换人。

②每局比赛中,每队可要求一次暂停(30秒钟);一次换人(15秒)。

③比赛中,队长有权向裁判提出疑义,但必须服从裁判的最终裁决。

C、场区选择

①比赛前选择场区或发球权。第一局结束后双方交换场地和发球权。

②决胜局,任何一队先得8分时两队应交换场地。交换时,不得进行场外指导。交换场区后,双发队员的轮转位置不得变换,由原发球队员继续发球。如未及时交换场区,裁判员或一方队长发现时,应立即交换,比分不变。

D发球

①发球队员必须在发球区内发球,用手持球,将球抛起,用脚踢向对方场区,球发出后才能进入场区。发球时2、3号队员不得有任何掩护动作,否则,判由对方发球

②发球失误

a、队员发球时,踏及端线或发球区线及其延长线

b、球未过网、触网

c、球从网下穿过或落在界外

d、球触及任何障碍物,或在进入对方场区前触及本队队员

e、发球延误时间超过5秒

③重发球

a、在比赛进行中,毽毛和毽垫在飞行时脱离

b、在对方球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将球发出

c、在比赛进行中,其他或物品进入场区

④发球次序错误

当球发出后,裁判员发现该队员发球次序错误,则判该队失发球权,并恢复正确位置。如犯规队已得分,取消所得分数。

E轮转顺序

a、某队取得发球权时,应先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然后由轮转到1号位队员发球。

b、新的一局开始前,可以变换本队队员的轮转顺序,但必须通知裁判员。

F击球和附加动作

a、每队将球踢入对方场区前,在本方场区最多只能有三人共击球4次。

b、每队员可以连续击球2次

c、不得用手、臂触球。

G对方场区和空间

a、过网击球为犯规

b、比赛中,身体任何部位不得进入对方场区空间

c、队员可在本队场区任何位置头球进攻

d、比赛中,除脚以外,身体任何部位不得触及中线。脚不得完全越过中线。

e、比赛中、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触及球网。

G场地

比赛场地为羽毛球双打比赛场地。尺寸为:长13米,宽6米。网高:1.50米

H赛制和计分

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15分。如出现14分平,一方胜出两分赢得该局。

报名方法:以各系部为单位报名,每个系部限报男生一队,女生一队。每队限报4人。

比赛时间:12月17日下午四点

比赛地点:学院风雨操场

奖项设置:奖励前两名,颁发奖状奖品

4、系部长跑接力赛

比赛时间:12月18日下午4点

比赛地点:田径运动场

比赛方法:以系部为单位,每个系部限报20人(10男生、10女生),女生先开始,10人跑完后由男生接棒继续跑。

奖项设置:奖励前两名,颁发奖状奖品

六、活动组织

各专项活动请各负责人制定详实的活动预案和比赛秩序册,考虑全面,措施得力,要求有安全预案,牵涉到的相关人员由各负责人聘请,并对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备案,以备活动结束后统计。

所有项目报名于12月11日下午五点之前以系部为单位上报公共课程教学部,过时视为自动弃权,取消比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