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教育局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年3月起

二、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指导,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以“健康第一”理念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走进阳光、走向操场、走入大自然,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促进全市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实施范围

全市各中小学

四、活动主题

迎奥运、爱*、见行动

五、活动目标

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争取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中小学施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面达100%、95%以上中小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90%以上的学生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以上等级,使20%—30%的学生达优秀以上等级,每个学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同时把迎接奥运活动与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和谐校园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20*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

六、方法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全市阳光体育运动的领导和管理。市教育局成立由陈殿军同志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等同志为成员的*市教育局阳光体育运动实施领导小组,指导并开展全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各中小学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活动。5月30日前,各学校将组织机构和具体活动实施方案上报教育股。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主要切入点,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推行大课间活动,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赢得社会、家庭的支持。同时,开展好“迎奥运、爱*、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如以“奥林匹克”为主题出一期壁报或举办奥运知识竞赛主题班队会等。

4.把握要求,稳步推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要与开展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学校要建立坚持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必须开齐上好体育课,特别是初三、高三不能缺少课节。在没有体育可当天,学校要安排一节学生体育课外活动,学校要在活动内容、形式和效果上下功夫,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要列入课表。

按照中央7号文件的要求:“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

5.加大投入,统筹资源。各学校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加大体育教学人员和体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按国家要求配齐体育器材和体育设备,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地社会体育资源,以满足阳光体育运动新要求,不断拓展课外体育活动的空间。

6.安全第一,强化措施。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过程中,各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要制定出安全防范措施、应急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要防止以怕出事为由取消体育课和体育课外活动的现象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