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阳光体育发展方案

学校阳光体育发展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积极践行“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通过5年左右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让学生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参加对象

小学为五、六年级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09年11月27日至2010年4月30日

五、组织机构领导小组组长:*

副组长:*

组员:*以及相关年级正副班主任。

六、活动内容

1、起动仪式。

2008年12月4日上午体育大课间时间,举行*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动仪式”,学校领导宣读冬季长跑锻炼活动方案,讲述活动意义和要求,然后由学校体育老师、班主任领跑,标志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始。

2、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要求。

①注意安全。

各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进行调查,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其它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各班免跑学生名单在11月30日上报体育组备案。在长跑时,各负责老师要注意观察学生身体情况,对个别身体状况较差的学生多加关心。同时要注意维持跑步纪律,保持良好秩序。注意循序渐进,开始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跑步米数,然后逐渐增加。布置学生穿利于运动的服装和运动鞋,慢跑过程如有突发情况应及时让到跑道内、外侧,不要影响后面同学跑进。体育老师在操场各个点上维持秩序并引导队伍正常行进,卫生员在操场内待命。

②负责人员。

以班为单位,在学校操场上集体跑步。学校由体育老师组织,具体由王成、陈福龙、周芳、龙凤老师负责安排。班级由班主任、班辅导轮流负责。

③时间安排。

上学时间(周一至周五)体育大课间时间完成;或者下午4:40-5:20完成。

④节假日安排。

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各班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与家长作好沟通工作,要求家长陪同、督促子女坚持长跑锻炼。

⑤记录统计。

各班由班长负责记录学生的跑步情况。节假日由家长记载。陈福龙老师负责学校的统计工作。

⑥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小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基数为750-1000米。对身体条件较差的学生可适当放宽要求。

3、评先与表彰。

各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学校将评选冬季长跑优秀学生奖、优秀教师奖和班级组织管理奖。

附件一:冬季长跑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①积极参加冬季长跑,节假日也坚持锻炼。

②长跑总里程在班中处于领先位置。

③在参加集体长跑时纪律良好。优秀学生在班级评比的基础上进行校级评比。

附件二:优秀教师评先条件:

①积极组织好学生的长跑活动。

②坚持与学生一起长跑,积极锻炼身体。

③所带班级的长跑成绩突出。

附件三:冬季长跑优秀班级评选条件:

①坚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

②有组织有纪律,口号响亮有力。

③班内学生整体长跑里程数、出勤率处于学校领先地位。

学校将在2010年4月底进行评比和颁奖活动。

希望全体五六年级的学生和有关老师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同时我们要争取在上级有关部门的评比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