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加快开展阳光体育方案

学校加快开展阳光体育方案

一、组织单位:*中心学校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迎奥运活动与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区首届体育节和20*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

三、主题:“青春·运动·健康”和“我阳光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四、活动要求:

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学校有比赛。

五、阳光体育运动具体活动方案

我们设立每一个阶段日期为90天,确定每一个阶段的主体项目,分段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普及,培养更多的小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第一阶段:

1、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让学生为自己设立一个或多个运动项目和运动时间安排,朝运动目标进发。

2、每班集体任意构建几个运动团队。如: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

3、按新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

第二阶段:

1、认真组织好每天大课间的活动,延长间操活动时间,体育活动由体育组统一协调安排。

2、安排和组织好课间操的体育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广播操《初升的太阳》(时间10分钟);

第二部分:韵律操活动(时间10分钟);

第三部分:分班或组开展活动(时间10分钟);

3、各阶段开展班际之间的体育比赛。

4、各月份工作安排

(1)20*年5月至6月以班为单位。全校开展以学生“阳光伙伴”、体育励志活动为主体的阳光体育运动,在开足开齐各年级体育课程基础上,带领和鼓励全体学生,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不拘形式),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之中。自行自选建立起:田径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并组织和开展各种表演和比赛.

(2)以学校六一儿童节地十三届小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为载体,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艺术活动;努力提升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内涵。参加各种趣味体育活动和比赛.

(3)20*年7月至8月以“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为主题,以学生的体育竞赛活动为主要内容,鼓励学生走出教室,沐浴阳光,亲近自然。

(4)8月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5)9月—10月组织开展新生学生军训,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并结合“教师节”、“教师素质提高年”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互动的文体娱乐体育活动

(6)11月—12月,以*中心学校地三届田径运动会和组织参加区运动会为载体,组织的学生篮球、足球和乒乓球、跳绳、棋类比赛活动为载体,开展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的学生球类、棋类比赛。

第三阶段:

20*年3-6月

1、学校举行以迎奥运为主题的学生艺术节,利用摄影、书法、绘画、诗歌、演讲、合唱、舞蹈等形式,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并运用网络论坛、宣传窗等渠道广泛普及奥运知识。

2、组织开展软式排球、篮球、毽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全校性体育活动。

体现班班有团队愿望的达成和理想的实现

第四阶段:

20*年1-3月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并评比表彰奖励。表彰在活动其间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作的班级。同时,积极参评校“阳光少年”等活动,进一步营造“阳光、奥运、运动、健康、快乐”的浓厚氛围。

第五阶段:

20*年4-8月奥运会开幕前,举行学校迎奥运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成果展演及“阳光少年”的表彰命名活动,设立20*年北京奥运100天倒计时牌,组织学生观看奥运会比赛精彩场面。使阳光体育运动再掀高潮。

学校举行以迎奥运为主题,利用摄影、书法、绘画、演讲、体育舞蹈等形式,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并运用校园网、宣传窗等渠道广泛宣传学生运动及健康知识。

六、保障措施

1、加强培训,树立正确的课程观。本着“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全体教职工都要转变观念,正确看待文体科技等综合性活动在课程建构中的重要性,从新课程观出发,珍视和有效利用这一类课程。

2、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公用经费要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

3、改进评价,增加量化权重,鼓励师生开展素质教育的积极性。

4、加强学校体育安全保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对体育教师安全方面的培训和对学生的校园安全教育要长抓不懈。完善学校体育设施、体育课程和活动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体育设施的配备质量,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