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心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中心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决定。坚持“键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广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把加强学校课程建设与促进和谐校园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水平,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三、活动要求:人人有运动项目、班班有运动团队、学校有运动氛围

四、活动方案:(一)活动计划

在充分利用体育课、课间操、眼保健操锻炼的同时,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体能差异及兴趣爱好,由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行安排运动时间,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实现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目的。

(二)活动方式教师引导,家长配合监督,学生自主锻炼。

(三)活动步骤

1、自主锻炼。利用体育课、课间操、眼保健操、和学生自主选择的运动项目,坚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促进师生体质健康发展。

2、效果检测。学校组织开展运动会、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参加校外机构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及随时检测,检查运动效果。

(四)内容安排

以两个月为一个阶段,确定每一阶段的主体项目,逐段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1、第一阶段:(20*年11月—20*年1月)

(1)抓好课间操的做操质量体现班级、年段风貌。

(2)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个或多个运动项目,确定运动指标,安排运动时间,进行锻炼,实现目标。

(3)每班集体组建运动小团队。如:田径队,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足球队,排球队……达到人人有项目的目的。

(4)开展各种趣味性体育锻炼活动,如:花样跳绳、花样踢毽子、袋鼠跳、灵活组织三人四足、四人五足等体育活动。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在校园中奏响一曲师声齐动员共运动的欢乐、和谐、健康之歌。

2、第二阶段:(20*年2月—4月)

(1)、进行冬季越野长跑运动,提高师生的耐力,促进心肺功能。

(2)、开展以年段为单位的各种体育单项赛:拔河、球类比赛、趣味活动竞赛……

(3)、举行“春季运动会”以发展学生素质为主要目的,进行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仰卧起座、引体向上、立位体前屈等项目比赛,为学生身体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4)、随机抽测部分学生体育锻炼的项目。检验锻炼效果。

3、第三阶段:20*年5月—7月

(1)、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以多种文体形式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2)、加强九年级体育中考项目的训练工作,一个班配置3个老师(1个班主任、1个专职体育教师、1个配班科任教师),集中精力,强化训练,打好中考第一战。

(3)、小学各年级进行体育达标检测工作。深入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认真执行体质健康测试报告制度,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以此全面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和完善体育科目测试工作。将体育科目测试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机制。

五、实施要求:

1、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学校的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体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各个年级的班主任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学校开展的这项工作,确保阳光体育活动得以顺畅开展。

2、加强队伍培训。体育教师对班主任和相关教师进行体育方面的必要专业培训,使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有科学的指导,发挥群体作用,使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3、各年段结合本方案里每阶段活动主题,制订相应的文体活动计划和分阶段活动实施方案,上报学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落实。同时要求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量身自定体育锻炼计划和分阶段目标,并自查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