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校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中等职校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体育特色项目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副校长)*(副校长)*(副校长)

成员:**全体体育教师和班主任

二、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决定。坚持“键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广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继续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让每个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水平,乘北京奥运会胜利举办的东风进一步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三、活动主题

我运动我健康我阳光我快乐

四、具体项目

我校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配合20*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体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此,我校广泛开展体育特色活动。以跳绳、羽毛球、篮球、校园吉尼斯等活动项目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推进我校的体育特色项目。

五、实施内容

1、学校保证开足体育课(按照国家课改新标准要求执行)。

2、各班做好眼保健操和课间操(尤其是推广幼儿操的创编)。

3、各班实行“大课间”40分钟文体活动制度。

4、各专业部要以年级或班级组为单位,每组组建体育特长活动小组(如呼啦圈小组,跳绳小组,踢毽小组等)。

5、开展“迎奥运”活动,确定每个阶段的主要项目和次要项目,全面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

第一阶段:20*年2月,举行阳光体育运动学期启动仪式。把口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享受一辈子!”深入到学生中去。

第二阶段:20*年3月,以“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祖国与我同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型体育竞赛活动。如:“感受春天”春季长跑等。

第三阶段:20*年4-5月,开展学校春季跳绳比赛、班级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等,展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活动效果。同时,积极抓紧学校业余体育训练,准备组织参加各类体育比赛,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付出的汗水。

第四阶段:20*年6月,总结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成果。开展“阳光学校”、“阳光班级”评选活动,提高体育活动的学习能力,促进全体师生的健康发展。

第五阶段:20*年7月,学校表彰在阳光体育活动中的“阳光专业”和“阳光班级”。

保障措施

1、统一认识,达成共识。

全体教职工要领会以人为本,认真贯彻新课程理念,明确“阳光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培养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制定的具体活动方案,保证活动时间和效果。

2、宣传到位,形成制度

学校利用利用各种阵地加强宣传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意义,引导师生、家长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全体师生要争做宣传员,积极向社会、家庭宣传,得到社会、家庭支持,营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舆论氛围,使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成为广泛的共识及人们的自觉行动。教师力争全员参与,精心组织阳光体育活动,努力形成常规的体育活动,形成制度。

3、加强管理,注重评价

强化活动的领导与管理,并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过程与评价上形成有效管理,纳入各班考评中,以保证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