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者权益日宣教方案

消费者权益日宣教方案

一、活动主题

消费与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作为“3·15”期间各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总要求,大力宣传“消费与发展”年主题,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活动方式与内容

(一)举办“月坛杯”讲诚信、促消费、求发展消费维权知识有奖答卷活动

消协、月坛集团公司联合举办讲诚信、促消费、求发展消费维权知识有奖答卷活动,为调动消费者积极性,确保消费者广泛参与,3月13日在《津南时讯》公布答卷试题,限时寄回,并设一等奖1名(奖品额300元左右),二等奖2名(奖品额200元左右),三等奖3名(奖品额100元左右),纪念奖10名(50元充值卡1张)。届时采取抽奖方式,确定名次。此活动的目的在于增强消费维权意识,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

负责部门:消协

(二)深入扎实开展红盾护农活动

根据市局、市消协“3·15”活动安排意见,为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好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工商津南分局决定于3月1日至3月5日检查农资经营单位,对经营资格、经营范围、经营品种严格检查。3月上旬召集经营大户和农业生产大户及相关部门,召开红盾护农田头现场会(具体时间、地点待定),公布检查结果,对农资经营企业提出具体要求,经营单位代表发表诚信经营承诺,有关领导针对以前投诉问题向农民消费者提醒应注意事项,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为我区农民消费者服好务。

负责部门:消保科、市场科

(三)举办“3·15”现场咨询服务活动

3月15日上午9:30—11:00,消协汇同工商、质监、药监、卫生、房管、农林、烟草等部门在咸水沽举办“3·15”现场咨询服务活动。会场布置由消协负责;商广科负责假冒伪劣商品收集、展出。

负责部门:消协

(四)开展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

按照中消协,市消协的工作布置,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以物业、装修、商业销售,餐饮住宿为重点开展挑战行动。广泛发动各分会、12315联络站、消费者及业内人士,征集上述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潜规则,提出破解建议,于3月6日前报市消协。

负责部门:消协

(五)举办纪念“3·15”专刊

消协、宣教科配合,在《津南时讯》举办“3·15”专刊,具体内容:⑴工商津南分局局长、区消协会长李洪文同志以“讲诚信、促消费、求发展”为内容的文章;⑵消费维权专题图片及报道;⑶月坛诚信承诺;⑷有奖问卷;⑸表彰50家诚信企业的公告。

负责部门:宣教科、消协

(六)开展诚信企业评选表彰活动

“3·15”,消协评出2008年度诚信企业50家,公开授牌表彰,促进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维护津南和谐。

负责部门:消协、各工商所

(七)召开市著名、区知名商标表彰大会

3月上旬,召开全区著名商标、知名商标表彰大会,深入推进商标发展战略,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我区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又快又好发展。

负责部门:商广科

(八)开展企业注册100问100答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商津南分局在《津南时讯》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注册知识及国家有关企业注册优惠政策,增加企业注册透明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总体要求。

负责部门:注册科、宣教科

(九)举办专项培训

3月13日上午8:30在局后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洗染行业培训,邀请市洗染协会秘书长讲解《洗染行业三包规定》及相关技术问题,各工商负责通知辖区洗染企业负责人及时到会。

负责部门:消协、各工商所

(十)开展“家电下乡”打假行动

应对家电下乡活动,各相关科室及各工商所要对下乡的家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防止假冒伪劣商品混迹其中,侵害农民消费者的利益。

(十一)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

“3·15”期间,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义务监督员和区新闻媒体参加,现场实况于“3·15”期间播出。相关部门要严格出库登记等相关手续。

负责部门:法制科、办公室

(十二)“3·15”期间各工商所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自行开展纪念活动。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消协科、消保科、法制科、商广科、市场科、公平交易科参加“3·15”现场咨询活动,每科出2人,上午8:30在局集合出发。

(二)“3·15”当天,检查支队2人在局内留守,专门负责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消保科、消协各留1名值班人员负责来人来电咨询,如有投诉、举报案件要及时与检查支队联系。

(三)3月15日下午5点至央视“3·15”晚会结束,消保科、消协全体工作人员值班;公平交易科、商广科、市场科、检查支队、各工商所要各留1名科(所)长和1名干部值班;办公室、法制科、宣教科、信息中心各留1名科长值班,遇到问题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及时处理。

(四)宣教科负责“3·15”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办公室负责“3·15”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组织领导

为保证今年“3·15”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消协,成员*组成。办公室负责处理协调“3·15”期间相关事宜,办公室主任由*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