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策划方案

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策划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县文明办、县委老干局、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团县委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望接到此通知后,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能够认真学习,结合本乡镇本部门的实际,按有关要求抓好落实,及时上报相关资料和活动开展情况。

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暨“尊老敬老助老”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县文明办、县委老干局、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团县委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关爱“空巢(困难)老人”暨“尊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为指导,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大力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关注社会养老事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和人际关系。

二、目标任务

1、在全县范围内健全完善以党员干部职工为重点,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尊老敬老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伍。

2、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三、服务内容

1、生活照料。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老人家中了解老人需求,提供帮助做饭、打扫卫生、代购物品、陪同就医等志愿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人,除提供必要生活照料外,还需要通过积极开展慈善援助和社会捐助等活动,努力改善结对老人生活条件。

2、心理抚慰。组织志愿者定期为“空巢(困难)老人”提供精神关怀服务,陪老人聊天交流,给老人讲故事、读书读报,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帮助老人解开心结,快乐生活。

3、健康保健。了解所结对乡镇、社区的“空巢(困难)老人”健康情况和生活习惯,依托卫生部门招募一批卫生专业志愿者,定期为他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保健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

4、法律援助。组织法律志愿者定期为“空巢(困难)老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提高老人的法律意识。根据受助老人需要,进行司法援助活动,使涉老纠纷得到依法调处和解决。

5、文体健身。利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平台,集中有文体特长的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适宜老年人的文体健身活动。

6、节日探访。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志愿者陪伴“空巢(困难)老人”观看文艺晚会、参与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重阳节以及老人生日期间,集中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探望,陪老人过节,让老人享受儿女般的亲情。

7、特色服务。根据志愿者所在行业乡镇、社区自身特点,为结对老人提供具有本行业乡镇、社区特色的志愿服务。

四、活动部署

(一)摸底建档阶段

1、各乡镇、社区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当地“空巢(困难)老人”的基本情况,经公示后建档立卡。

2、各乡镇、部门、单位和社区要组织开展志愿者报名工作,各乡镇、各社区要建立志愿者服务站。

(二)组织实施阶段

1、根据“空巢(困难)老人”需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让志愿者与老人结成定向服务对子,按照服务内容,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2、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服务活动,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集中开展好以探访、生活照料为主要形式的服务活动。

3、县老龄办牵头组织开展九十岁——百岁老人“长寿金”、80岁以上老人“尊老金”发放;百岁老人免费体检、拍百岁照等“长寿老人庆重阳”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

1、组织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活动。

2、举办志愿服务行动图片展,汇编志愿服务有关资料。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把关爱“空巢(困难)老人”暨“尊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指派专人,精心筹划,狠抓落实。要对本乡镇、部门和单位的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尤其要宣传好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努力营造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空巢(困难)老人”的氛围。

2、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和社区要认真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各乡镇、各社区要建立志愿者服务站,明确站长和联络人,并划分组建好志愿者服务小组。

3、明确志愿服务对象。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所结对的乡镇村组、社区,招募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与老人结对,志愿服务以“多对一”帮扶服务为主,鼓励有能力的志愿者开展与“空巢(困难)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为结对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乡镇志愿者服务站帮扶结对老人不少于30人,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帮扶老人不少于10人。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各乡镇、部门和单位都要制订完善的志愿服务计划,全面开展以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节日探访,特色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志愿活动。

5、及时上报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各乡镇、部门、单位和社区要及时向县文明办上报活动的有关材料与信息,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