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爱国卫生活动宣传方案

银行爱国卫生活动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爱国卫生月”全民卫生大运动为切入点,通过全面动员与系统落实相结合,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果相结合,治表与治本相结合,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运动,使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水平有大提高,城区市民和城郊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推进县“三城同创”活动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组织动员全行干部职工、家属、子女及亲属投身“爱国卫生月”大运动,认真整治“脏、乱、差”现象,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达到城区及周边区域环境面貌大变样、环卫水平大提高,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为实现“三城同创”活动“一年小变、二年中变、三年大变”和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的目标奠定基础。

三、工作时间和任务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4月8日)

要结合支行实际和金融行业的特点,因实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月”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全社会自觉参与并积极配合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1、4月7日前,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出本单位切实可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4月7日,在支行大院醒目处悬挂“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横幅。

3、4月6日,组织召开支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大会,层层发动,将“爱国卫生月”活动精神传达到股室、到人,形成全民动员、部门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活动氛围。

4、4月6日,支行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由县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除“四害”知识讲座。

5、在整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要在单位掀起“爱国卫生月”热潮的新闻,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助推“爱国卫生月”活动深入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9日-22日)

从4月9日起,按照“爱国卫生月”工作职责分工要求,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活动,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突击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切实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务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1、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支行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开展好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环境保护的集中宣传活动。(责任部门:支行办公室)

(1)做好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卫生保健知识、消灭“四害”、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知识的资料准备和知识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提高群众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自我保健能力。

(2)计划组织全体干职工举办一次健康教育培训,利用宣传栏出一期健康教育专栏,促进春夏季防病工作的开展,营造讲究卫生、呵护健康、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

2、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通过全体动员,全民参与、突击行动的方式强化卫生措施,突击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化治理“五乱”(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挂乱晒、乱泼乱倒、乱吐乱丢),清除环境卫生死角。

(1)整治本单位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清除各种垃圾、污物、白色污染,消除卫生死角,健全和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达到标准:室内窗明几净,四壁无尘,物品摆放整齐;楼道无痰迹,厕所洁净;院落路面平整,无乱堆乱放,垃圾密闭存放,日产日清。(责任单位:支行各股室)

(2)整治卫生责任区社区的环境卫生。按照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卫生责任区的划分,组织群众搞好房前屋后和室内的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责任区内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街巷、院落和公共区域的积存垃圾,疏通淤积水沟,清除乱贴乱画,消灭卫生死角;加大对卫生责任区内乱倒垃圾的管理、监督力度,与社区居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落实卫生管理措施,引导群众垃圾袋装,组织群众搞好垃圾清运。达到标准:垃圾密闭存放,日产日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由支行办公室牵头,支行各股室均为责任单位)。

(3)整治楼盘家庭卫生。组织和督促干部职工引导家人开展室内外大扫除,清除楼幢、楼道、楼顶、房顶、地下室通道及居住小区绿地等处的杂物、垃圾,清除乱贴乱画,消灭卫生死角,不高空掷物、不乱丢乱倒,维护公共卫生,落实管理措施。(责任人:支行全体干部职工)

(4)加强建筑卫生管理。对支行新建办公用房工地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建筑垃圾车运输管理、通行线路和渣土处置,加强对运输线路的保洁清扫,对施工单位对建筑垃圾乱堆、乱倒、乱放现象进行严肃处理;开展“安全文明卫生施工”活动。达到标准:建筑工地井然有序,无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乱倒现象,工地周边无遗留建筑材料,运输无撒漏污染。(责任人:支行基建办)

3、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活动。紧紧抓住春季除四害的有利时机,在“爱国卫生活动月”期间,结合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病媒防制措施,重点清除“四害”孳生地,杀灭虫卵、投药灭鼠。在彻底组织清理垃圾、卫生大扫除之后,在容易孳生虫害的角落,普遍进行一次杀虫灭害预防性药物喷洒,有效控制媒介生物密度,预防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出血热等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三)巩固提升阶段(4月23日-30日)

围绕开展的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查找存在不卫生、不环保、不健康的问题根源,结合整治成效,在单位中建立规范的卫生管理部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督查制度,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果得到巩固。同时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典型人物及好人好事要进行及时总结、上报和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推动“爱国卫生月”活动与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在此基础上,对支行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的工作成果,并于5月3日前将单位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县“三创办”。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协调配合。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大意义,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靠前指挥。按照“条块结合、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原则,对活动方案的各项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层层分解并落实到人。在人、财、物中给予有力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2、加强宣传,全民参与。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进行工作信息的上报,营造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社会氛围,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人动手,抛弃不卫生的陋习,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形成干部带职工、职工带家属、家属带子女的良好氛围。

3、加强管理,完善机制。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查找卫生“脏、乱、差”形成的原因,在突击整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制度与措施落实到位,防止不良现象反弹,确保支行环境整洁有序。

4、加强督查,严肃考核。支行督查督办部门,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等方式,按照支行制定的实施方案,对各股室责任范围内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将结果纳入支行年度股室目标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