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型都市建构宣传方案

创业型都市建构宣传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倡导创业理念、传播创业文化,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以下简称创城)活动,营造“全民创业”良好舆论氛围,县政府决定自起,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一次创城宣传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城这一中心任务,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城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县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五大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努力提高全县人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激发全社会参与创城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确保创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宣传主题

按照全市创城迎评验收工作要求,以宣传创城为主线,以形成“尊重创业、崇尚创业、支持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强力造势,广泛动员,为创城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大力宣传争创部级创业型城市对解决就业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广泛宣传通过深入开展创城工作,我县各级各部门在科学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果,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新经验、新措施、新成效。

(三)大力倡导全民创业理念。把培育创业精神作为新时期精神的灵魂,大力弘扬“劳动为本、创业立身、致富光荣”的理念,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社会氛围,让全民创业的意识、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文化的主旋律。

(四)全面解读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扶持创业的工商、税收、财政、金融、社会保障、人才、土地、收费等八项具体配套政策,向社会广泛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激发群众创业热情,调动全民创业的积极性。

(五)着重宣传金融扶持政策。宣传市和我县为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探索建立民间金融机构、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等一系列措施,破解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资金瓶颈问题。

(六)宣传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宣传市和我县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项目库、创业专家指导志愿团、民间创业服务组织的有关情况以及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内容,提高创业参与率、成功率。

(七)宣传创业示范企业、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的工作开展情况,突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八)传播创业文化,弘扬创业精神。通过创业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在全民创业热潮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中小民营企业的创业历程,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树立榜样,提升创业信心。

三、宣传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单位网站、校园广播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城区的各街道社区,利用标语、条幅、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全方位、高频率的主题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

(二)在全县主要宾馆、酒店放置创城公益宣传品(如供市民自由取阅的小册子、传单折页等),利用现有宣传设施进行创城公益宣传,并在楼体显著位置悬挂创城宣传内容。(责任单位:各宾馆、酒店、招待所所在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

(三)在全县大型商场、超市、连锁店、网吧、商业步行街、旅游景点利用设置的电子显示屏、电视进行“创城”宣传;在显著位置放置公益宣传品,并在室内外悬挂张贴“创城”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各大型商场、超市、连锁店、网吧、商业步行街、旅游景点所属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

(四)在新闻重要版面开辟创城专栏,重点宣传创城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及工作进展,开辟“创业之星”、“讲述老百姓的创业故事”等专栏,报道创业先进典型的p神风貌和创业故事。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围绕创城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五)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创城专题报道,全面报道我县创城工作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五大体系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随时对创城各个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及热点问题进行舆论监督和跟踪报道。电视台、广播电台重点在《新闻》中及节目前后插播创城宣传标语,并开辟“讲述老百姓的创业故事”栏目,促进创城宣传工作的开展。(责任单位: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六)利用“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就业网”和“共青团网”等企事业单位网站大力宣传有关创城的相关内容。(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妇联、团县委)

(七)发挥车体广告作用,在出租车电子屏幕、公交线路运营车辆的车体上刊播创城公益广告,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在建筑工地围墙适当刷写创城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规划局、县执法局)

四、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今年第一季度,国家将对市创城工作进行评估验收,验收过程中要抽查到县市区。验收工作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社会各界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对创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城宣传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创城宣传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对宣传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一落实。

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要围绕创城工作重大时间节点,多视角、多形式地宣传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城活动带来的综合效益,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就业创业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创业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公众对创城的知晓度。要把创城宣传与展示经济社会发展丰硕成果、展示人民积极参与创业的精神风貌相结合,促使创城活动成为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和平台。

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城宣传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各乡镇(街道)和创城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宣传推进措施,逐一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统筹做好创城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创城宣传力度。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创城宣传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有关工作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要对宣传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其他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调度,共同推进创城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