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季征兵宣传方案

冬季征兵宣传方案

征兵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赋予我镇今年冬季征兵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征兵工作奖惩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区征兵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制订冬季征兵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国务院、中央军委年冬季征兵命令及县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为依据,本着充分准备、严密组织、规范程序、严格把关、依法征兵的要求,优先征集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院校年应届毕业生,努力提高兵员质量,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镇的今冬征集任务,确保无责任性政治和身体原因退兵。

二、征集任务

今年全镇征集任务初定4名。各村的具体任务数见附表。

三、征集对象的年龄及范围

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征集非农业户口的青年,要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以上文化程度。

初中毕业男青年年龄为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男青年年龄可放宽至21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至23岁;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岁。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的,也可征集;今年征集的主体对象为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院校年应届毕业生。

四、征集对象的条件

(一)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年10月9日公布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执行。

(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年月日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和国家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征兵体检标准问题的通知》(参动109号)执行。

五、征集办法及步骤

适龄青年持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在户口在所在地报名应征,经体格检查(目测、镇检、县检、县复检)及政治审查双合格后,由县征兵办批准入伍。具体分为五个阶段:

月日至月日为组织准备、宣传发动阶段;

月日至日为目测、病史调查阶段;

月日至日为初检、初审阶段;

月日至月日为县体检、复检、政审阶段;

月日至月日为政审复查、走访定兵、送兵阶段;

月日至月日为新兵交接、运输阶段。

六、五点要求

1、思想认识要到位

国务院、中央军委一直以命令的方式下达征兵任务,这表明征集新兵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征集新兵的数质量是一项硬性指标,没有任何弹性和商量余地,务必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征集任务。为此,我们必须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职责,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今冬的新兵征集工作。绝不能在思想上有所放松、在精力上有所分散、在力度上有所减弱。

2、组织领导要到位

征兵工作是事关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事,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各村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第四季度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相应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对外出适龄青年要及时召回,要把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壮、政审合格、体检合格的优秀青年选定为预征对象,确保征兵工作高效运转,圆满完成任务。

3、宣传发动要到位

各村要认真抓好征兵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营造今冬征兵热潮。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征兵宣传教育,使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做到“四个知道”:知道今年征兵开始了,知道服兵役是每一个公民的光荣义务,知道逃避服兵役是要受到处罚的违法行为,知道今年的优抚费又提高标准,正确引导家长、应征青年的参军观念,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同时要把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院校年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生作为宣传发动的重点,耐心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动员,帮助他们算好依法服兵役和参军报国的“政治帐”,应征入伍与在地方就业工资待遇对比的“经济帐”,在部队锻炼成长终身受益的“前途账”,以提高自愿应征入伍的积极性。

4、责任落实要到位

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社会影响很大的工作,也是一项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政策性强的政治硬任务。为此各村、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圆满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这一目标,积极开展工作,落实责任。村干部要亲自抓、负总责;民兵营连长要全力以赴具体抓,其他村干部要以包组、包户、包人头、包预征对象、包完成任务等形式责任到人;村各部和各村卫生所医生要抓好应征青年的病史调查工作;计生专干要认真核实婚史,确保无早私婚适龄青年送检。

5、政审把关要到位

在政治审查中,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查清应征公民的现实表现,严防将有前科劣迹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或审判的;特别要防止将吸毒、参加地下教会和涉嫌参与“”的公民征入部队,坚决杜绝责任性政治退兵。

七、奖惩措施

1、每征集一名高中(含在校生)以上学历毕业生兵员,奖励该村1000元。

2、各村应征适龄青年按计划数应全部参加目测,每少一名罚款村民兵营连长100元;未完成计划数的村因故意送检不合格适龄青年(如有病史、弱智、纹身、早私婚、冒名顶替、目测不合格、政审不合格)顶数的,发现一名罚款该村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