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法制镇区策划方案

创建法制镇区策划方案

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组织领导;工作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在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保障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有针对性、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经济领域法治建设、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由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注重实效,协调推进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贯彻落实省、市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相关部署,推进我镇依法治镇进程,结合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提高我镇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管理的法治化水平,为建设“三个适宜”镇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主法治建设在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保障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有针对性、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全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执政理念,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委要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人大、政府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和健全各种决策机制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听证论证制度。重大决策依法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涉及经济社会全局性、战略性的决策,组织专家咨询论证,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落实领导集体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健全镇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理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的配套制度建设。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办法,评估结果作为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完善改进的重要依据。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各要素市场的制度建设,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上网运行。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山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充分利用大涌政府网、《一周要情》、《党旗红》等载体,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落实工作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按照《中山市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办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集体决定、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实施情况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相关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探索推行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

(四)加强经济领域法治建设。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继续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查处医药购销、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土地出让、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健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税费收缴等领域监管体制。建立健全规范合法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大力打击无证照经营行为,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继续推行信用分类监管机制,促进公平竞争。

(五)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四民主、两公开”,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统一核算改革,探索研究规范的管理模式。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提升农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提高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构建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能力。加强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治观念。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的法制教育,树立依法诚信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抓好农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增强普法的效果。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社会氛围,特别针对我镇劳资纠纷的严峻形势,重点开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法制宣传,进一步提高我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七)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业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与法律服务相关的政策扶持制度、激励保障机制。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扶弱济困功能,逐步完善为弱势群体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运行体系。

(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工程建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领域犯罪及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推进平安中山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无毒无赌村(社区)创建率和平安社区(村)创建达标率。探索推行流动人口积分管理的新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加大基层矛盾调处力度,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行政调解等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把调解工作规范化,调解效果法律化。

(九)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按照《中山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的要求,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新闻舆论监督制度,把握正确的新闻舆论监督导向。

三、组织领导

法治镇区创建活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由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司法行政部门具体承办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镇党委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重点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人大办重点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镇政府要落实省、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着力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开展对法治建设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带动全局。1.以法治工程建设为载体,推动法治镇区创建活动的开展。法治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包括:(1)探索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与行政审批服务在线并轨运作,推进我镇行政审批方式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2)全面推进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3)加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推进新一期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4)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电子监察要覆盖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四个要素市场。2.以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法治工作评价体系,推进法治进程。(1)完善农村“大综治”工作机制。(2)健全“大调解”工作格局。(3)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4)建立完善警务协作区的联动协作机制。(5)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6)完善重点项目部门联合审批机制,提高行政效率。(7)探索把法治镇区创建活动工作考评纳入部门工作实绩考核。

(二)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原则,重点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形式,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重点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

(三)注重实效,协调推进。开展创建活动要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意愿,注重实效,注重创新,避免形式主义。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制定落实措施,精心组织,推动我镇法治镇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