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新农村建设宣传策划案

乡镇新农村建设宣传策划案

编者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是中央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为扎实稳步地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本文就如何做好此次宣传活动,提出方案。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是中央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为扎实稳步地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为主线,按照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指示,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

二、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教育活动,要明确一个目标,即逐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围绕一个主题,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做?”;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电台、墙报、宣传栏、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阵地作用,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新闻、简报上有信息、村址上有横幅、墙壁上有标语、黑板上有专栏。宣传教育活动划分三个阶段,在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展开活动,形成浓厚的宣传教育活动氛围。

具体要求:

1、指定专人编辑好工作简报,发放《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在《乡土》设专栏宣传带领农民共同致富、推进村级经济发展的先进党员干部和建设新农村的村级集体典型。积极与媒体沟通与联系,争取他们多报道我镇开展宣传教育的经验、作法。

2、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宣讲团,结合农村和基层实际,充分利用农闲、雨天、晚上时间和节假日、农民工返乡时机开展通俗易懂、能见实效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载体的作用,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室、寒假期间的村小学等阵地组织好学习和教育活动。秘书网

3、各单位定期出宣传专栏,大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目的要求、经验做法及先进典型。在人群密集场所制作悬挂宣传横额2—3条,各村村址要制作悬挂1条以上宣传横额和30条以上宣传标语,营造活动的舆论氛围。

4、整个宣传教育活动要着眼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和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的解决,努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着眼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和群众最关心问题的解决,推动和谐农村建设;着眼于管理民主和农村党组织与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一阶段:学习发动阶段(3月—4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并对照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围绕“建设新农村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搞好思想发动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认识,自觉参加并推动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迅速展开。

第二阶段:全面启动阶段(5月—6月)。在深入学习和动员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组织本单位、本部门职工群众,紧扣目标,围绕主题,深入实践。特别是要牢牢抓住“二十字”方针,以“发展”作为宣传教育活动的着力点,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

1、以组织编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校本教材”为依托,通过团队班会、板报、手抄报、研究性学习、主题征文、成立“小宣讲团”、上街宣传、小手拉大手走访调查、社会实践、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结合少先队“达标班、达标生”活动和团委“农村新天地、青春大舞台”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做新农村建设宣传大使、文明使者,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特别是向农民宣传党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惠农政策,统一群众思想、凝聚群众力量、激发群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2、紧密结合“真情服务三农”活动,开展“生产发展,科技先行”、“相信科学、消除迷信”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我为农民讲科技”活动。

3、紧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专、兼职文艺工作者,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深入到各村开展“先进文化进农村”活动。

4、紧密结合当前我镇农业农村工作需要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组织各部门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5、紧密结合镇情,以广大农民为主体,以“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为载体,以“我是新时期农民”和“新时期、新农民、新风采”为主题,开展典型评比活动。

第三阶段:梳理总结阶段(7月—10月)。各单位结合“二十字”方针要求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讨论活动对于我镇、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符合新农村建设标准、适合我镇实际的好思路、好做法,认真总结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提出各自的详尽具体、切实可行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并形成总结材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本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精心设计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2、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好本部门、本单位人员参与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倾听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3、突出重点,精心策划,统筹安排。要围绕宣传教育活动各阶段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版面,形成宣传舆论的声势,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