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和区委“三抓三主动”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惩处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查处全镇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镇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三抓三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打造“闲旅游文化强镇”建设,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

二、范围对象

全镇机关事业部门、涉及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

三、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表现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五类突出问题:

一是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发展存在畏难情绪,怕担风险、怕丢帽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借口规定多、约束多不干事、消极怠工;遇到困难绕道走,见问题就推、遇矛盾就躲,重大事项议而不决,上推下卸,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四平八稳”,对干部不敢抓、不愿管,对工作不愿负责、得过且过。

二是廉而不勤、勤而无效。责任心不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压力,不着急、不上心,该做的事不做、该办的事不办,该跑的项目不跑、该争取的资金不争取;口号喊得响、成绩不见涨,分管工作多年山河依旧;在岗不作为,履职不尽责,工作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办事拖沓、效率低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总办不成事,表面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

三是“中梗阻”“踢皮球”。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落实上级部署磨磨蹭蹭,生搬硬套、断章取义;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办就死搬条条、不讲效率、不求创新,一说限时办就违规操作、不走程序、不讲法规;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只考虑“不得行”,不考虑“如何行”;遇事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让办事群众“转圈圈”、“往返跑”。

四是吃拿卡要、为政乱为。耍特权、抖威风,硬卡不行就软拖;收回扣、拿红包,有关系好办事、没关系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执法不公,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

五是漠视群众、冷硬横推。对群众没有感情、口大气粗、高高在上,习惯遥控指挥,不愿走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对群众上访避之不及,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不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漠不关心、回应迟缓、久拖不决。

四、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集中教育、自查自纠

1.集中教育动员。层层开展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针对本单位(部门)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招呼、提要求,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和重点要求,讲清楚本单位(部门)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真正让全体干部职工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警醒。

2.深入查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找不到问题是最大问题”的理念,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联系本单位(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收集意见、查找问题,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

3.认真自查自纠。各单位(部门)针对问题清单,认真组织自查自纠。镇党政领导班子要对照单位(部门)问题清单,干部职工要对照个人问题清单,坚持逗真碰硬、对事对人、务求实效,着力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从严问责

1.开展明查暗访。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督促检查。由镇纪委牵头,组成督查组,每周对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进行明查暗访,既查工作落实情况,又听群众意见,及时反映和纠正突出问题,对发现的负面典型及时进行曝光。镇纪委开设专项整治举报电话。

2.强化督促整改。坚持开门开放抓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对反映较集中、问题较严重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部门),将下发书面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3.从严教育惩处。通过抓不落实的事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组织再学习、再培训;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待岗处理直至免职处理;对存在“中梗阻”“踢皮球”问题以及在重要岗位长期任职、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职工,要进行轮岗交流;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建章立制

1.制定完善办事规范。各站所要进一步完善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办事规范,并列出办事“负面行为清单”;村(社区)实行轮流值班制(上班期间实行坐班、休息时间实行电话值班),及时将值班人员向全村(社区)进行公示,切实提高村(社区)便民代办站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2.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各单位(部门)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镇党政班子成员每月下村或到联系单位(部门)及企业)不少于8天,一般干部每月下村或到联系单位(部门)及企业不少于5天,及时化解矛盾和解决各种问题;完善镇、村(社区)两次信访维稳机制,不断夯实基础维稳队伍和力量,确保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着力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形成“三严三实”“三抓三主动”的工作作风。

3.建立完善生产要素保障协调机制。加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以及水电气、运输等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力度,为镇内实施项目落地建成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周玉同志任组长,周小平、田雪梅同志任副组长,镇纪委、党政办、镇教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兰保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工作推进。各单位(部门)要迅速抓好组织发动。

(三)抓好工作结合。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走基层”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部门)中心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