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居委阳光计生行动指导方案

居委阳光计生行动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按照县计生局关于广泛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阳光计生行动”的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民主评议、社会监督为重点,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实行“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阳光形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治不正之风,确保权为民所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增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促进社会和谐。

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阳光计生行动”,要使全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真正实现“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阳光形象”。

(一)以政务公开带动“阳光管理”。建立政务、村务、办事公开“三公开”长效机制,规范政务、村务公开内容。在乡政府和村委会设立阳光计生平台,悬挂人口计生政务公开栏,通过计生咨询、政务公开栏、宣传品等途径,增加计生工作透明度,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实现“阳光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和党员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防治不正之风。

(二)以“双评活动”推动“阳光服务”。在村深入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座谈、民生面对面等方式推动计生服务管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体现服务承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全乡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在村深入开展“请流动人口评计生”活动,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确保流动人口在生殖健康、避孕节育、优生优育、技术服务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服务。深入开展阳光计生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村自管小组长、计生专干、党员的积极性,组成阳光计生志愿者服务队,在计划生育国策宣传、流动人口管理、信息收集、药具发放等方面开展服务。建立阳光计生“一站式”服务,精简办证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实行全免费办理。

(三)以社会监督保障“阳光维权”。以社会监督保障“阳光维权”,乡计生办向社会公布咨询、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和反映意见建议;完善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增强监督维权实效;建立协会会员评估人口计生工作制度;完善激励群众监督的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监督人口计生工作的积极性;完善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制度,重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通过完善制度,逐步形成长效监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以典型示范塑造“阳光形象”。扎实推进形象展示工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把计生办打造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阳光团队。全面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服务站外观形象和标志,加快更新和添置服务设备,开展乡服务站示范站建设。结合村科学布置项目,培养、树立一批看得见、学得会、推得开的阳光计生行动典型,以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工作步骤

“阳光计生行动”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科学态度统筹推进,不断深化;必须始终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一)方案制定阶段,制定规范实施方案,并在村宣传动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阳光计生行动”。

(二)全面启动阶段,在试点村按照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的内容和标准,全面开展工作。

(三)规范完善阶段,在村和其他乡镇查找问题,找出差距,及时纠正完善,对村开展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并完善。

(四)考核评估阶段。要把“阳光计生行动”情况纳入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总结阳光计生行动的开展情况。

工作要求

“阳光计生行动”,是人口计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行风建设、提高依法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各村要高度重视。

(一)成立“阳光计生行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分管领导负总责、计生主任具体抓,各村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阳光计生行动”扎实有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动“阳光计生行动”顺利开展,重点推进群众评议制和行政问责制的落实。对群众不满意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以提高基本国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计生办要把“阳光计生行动”同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优质服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共同完善,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