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病历书写质量考评方案

卫生局病历书写质量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提高病历书写质量,规范医疗行为,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强我县医疗机构内涵建设,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病历质量评比活动,进一步加强病历质量管理与控制,规范病历书写行为,提高病历书写质量,强化医务人员的“三基三严”,促进人员素质及执业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保障患者权益和就医安全。

三、活动范围

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要求开展此项活动。

四、组织管理

县卫生局负责组织全县医疗机构开展病历质量评比活动,另设病历质量评比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政股。各单位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病历质量评比活动。

五、活动安排

病历书写质量评比活动分二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评阶段各医疗机构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根据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开展自查自评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病历书写质量,积极开展病历质量评比活动。

(二)全县评比阶段每个单位推荐5份或5份以上由不同医务人员书写的病历参加全县评比,县卫生局组织病历质量考评小组,对参评的医疗机构病历质量进行考评,对病历质量评比结果进行总结。各单位务必于2013年3月10日前,将本单位推荐参加全县评比的病历报送卫生局医政股。活动设个人奖与集体奖二类,均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个人奖的奖励对象为医务人员,由县劳动竞赛委员会以予奖励;对获得集体奖项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2013年度年终考核医疗方面内容的评分参考。

六、病历选择

各单位的出院病历5份。

七、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把“病历质量评比”活动与日常医疗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重点做好对运行病历、出院病历和门诊病历的自查整改工作,做到以评促建,通过规范病历书写行为,提高病历质量,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保障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