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工作方案

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实施方案》,我县被列为全国72个(全省4个)结核病耐药性监测点之一,为切实做好我县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工作,给国家评价耐药结核病的流行状况提供科学依据,确保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全国结核病耐药性监测领导小组

(二)成立县全国结核病耐药性监测技术指导小组

(三)成立县全国结核病耐药基线调查办公室

(四)成立县全国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工作小组成员

二、实施时间

病例纳入从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至2013年12月31日截止。初治涂阳患者力争2013年10月1日前完成。

三、监测内容

(一)对初治涂阳病人、复治涂阳病人和初治涂阴病人进行监测。

(二)收集病人的临床相关信息。

四、监测任务

完成初治涂阳患者43例及新登记初治涂阴但培养阳性患者11例和复治患者8例监测任务。

五、监测方法

(一)病人问卷监测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结核病患者的基本情况、病史、治疗史等信息,为分析耐药性产生的影响因素提供资料。智力障碍及14岁以下病人则需要同时询问患者及其监护人,婴幼儿则直接询问其监护人。

(二)实验室检查

对所有纳入病人的痰标本均进行痰涂片检查和分枝杆菌分离培养,做好各项记录,留取涂阳患者血清标本,并将培养物和血清保管好,等待上级查验、收取。

六、主要措施

(一)明确职责

1、纳入病人信息的收集:由结控门诊医生负责,按照手册要求完成病人的登记和问卷调查等工作,完善相关资料。

2、实验室工作:由化验室,对所有登记的肺结核病人进行涂片和分离培养,严格按照手册要求做好实验室工作。

3、系统录入:经校对审核后进行电脑录入工作,并负责资料保存。

(二)组织培训

组织全体结控人员进行学习,明确本次监测的目的和意义,掌握监测的具体内容和操作规程。

(三)加大病人转诊力度,提高病人发现率

为确保完成初治涂阳病人监测任务,提高痰检阳性率,对各医疗单位下达可疑者转诊到位确诊为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人任务。

七、总结评估

监测工作结束后,进行总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