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歌与儿童教育实施方案

儿歌与儿童教育实施方案

一方面,孩子对儿歌的需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我国儿歌的资源库十分贫瘠,于是便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现在,似乎越来越少听到孩子们传唱儿歌童谣了,更多地是听他们唱起《superstar》和《两只蝴蝶》之类的成人歌曲。没有了儿歌,似乎童年也变了味道。在世界儿歌日来临之时,希望“还孩子一个儿歌的时代,重塑健康童年!”

最初的纯真和温暖

是什么曾经伴我们一天天长大?是什么打湿过我们闪亮的童心?是什么让我们拉起彼此的小手?是儿歌。也许,今天的孩子体会不到儿歌的魅力,相对他们这一代人来说,我们的童年很单纯,没有背不完的单词,没有一个接一个的竞赛,也没有层出不穷的流行歌,只有儿歌引领着我们,做最简单的游戏,过最快乐的童年。儿歌像慈祥的老祖母,带大了我们和我们的上几代人。可惜,现在的孩子却把儿歌丢在了风里。

爱人和我是同龄人,都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那天,我问他,你最难忘的儿歌是什么?他说,是《找朋友》。我呢,最记忆犹新的儿歌是《丢手绢》。儿子则在一边大笑,说:“看你俩这点出息。”问他知道这两首儿歌吗?他说,不知道,我们崇尚的是周杰伦的《双节棍》。

诚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和精神寄托,我们不能再过多地强求孩子什么,在他们的小肩膀上,已经扛上了许多我们家长的意志,我们惟独忘了我们的童年是那样的简单和快乐。那时,我们虽然物质上不太富裕,但自由啊,成天像鸟儿一样,在外面玩,还不是一个人玩,是小朋友们扎堆玩。我们玩的最多的游戏就是大家拉起手来,坐下围成一个圈,然后,有一个小朋友在圈外跑,大家一起唱着那首熟悉的儿歌“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她,快点、快点抓住她,快点、快点抓住她”。

那时候,我胆小,最怕被抓住,因为抓住了就得站在圈子中间表演节目,我嗓子不好,不会唱歌,每次被逮住都是给大家讲故事,所以,我当学生时作文一直写得不错,也许是故事编多了,想象力就比较丰富,老讲老讲,慢慢地口才也锻炼好了。现在这样讲,未免有点生拉硬扯,儿子又该说我“脸大无极限,又在自己表扬自己”。其实,儿歌作为启蒙文化的一部分,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除非有特定事件给了你特别的记忆。

爱人说他之所以对《找朋友》这首儿歌印象最深,是因为他在一次找朋友中,找到的不是好朋友,而是一个刚和他打过架的小朋友,但是先敬礼,后鞠躬,握握手后,俩人又说开了话,真的像儿歌里唱的那样,大家都是好朋友。爱人开玩笑地说,是这首儿歌大大地提高了他的思想觉悟,要不,从谈恋爱开始,每次我们俩人吵了架以后,都是他先找我说话。

我白了他一眼:“敢情你打小思想觉悟就比我高。”他笑笑,不紧不慢地批评我:“瞧你这点姿态,咱这不是讨论儿歌对你我的影响吗?”

经典儿歌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

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小白船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

有只小白船

船上有棵桂花树

白兔在游玩

桨儿桨儿看不见

船上也没帆

飘呀飘呀,飘向西天

小燕子

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

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