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方案

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方案

一是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育均衡发展工程

全面实施18个中小学校安工程、30个农村幼儿园和两个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拓宽渠道,积极谋划新一中、小学建设项目;对基层建设年涉及的18所学校(幼儿园)、老区重点帮扶村涉及的15所小学(幼儿园)、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涉及的5所学校等进行重点投入;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有计划的配备实验教学仪器、电教设施、音体美器材、玩具、图书等。

二是依托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引擎,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小学开放式素质教育围绕“减负高效、快乐成长”,初、高中围绕“把握规律、深化提升、塑造品牌”,积极打造“高效课堂、生态课堂、魅力课堂”,大力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化教育科研,全县共承担省级以上教研课题25项;获省级以上业务奖项42人次;学生作品获市级以上奖励达到270多人次;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第一届(中国)创意大赛上荣获两项大奖。

三是依托特色学校创建,实施教育精品工程

制定并落实进一步深化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树立特色为质量服务的思想,使特色教育与校园环境相结合,与学校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县三中、胡各庄初中、坨里镇红军小学等学校的特色办学得到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该县特教学校积极推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四是依托道德实践活动,实施素质提高工程

在广大干部教师中积极开展学雷锋文明志愿活动、创品牌活动、公民素质提升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善行·美在”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编辑出版《喜看换新颜—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集》和《喜看换新颜—师生文学作品集》,汇集全县广大师生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艺术作品9500余件。镇中心小学学生荣获第三届市“美德少年”称号,其事迹在《青年报》、《都市报》等报刊上报道。

五是依托教育信息化装备,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

按照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把2013年确定为现代教育技术推广应用年,累计投资3653万元,添置计算机5841台、多媒体997个、网络教研终端47个、电子白板教室377个、电子触摸屏教室562个,建成了城域网,实现了异地教研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县中小学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100%,所有初中装备了班班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县城3所小学和16个镇的完全小学4-6年级都装备了班班触摸电视教室,全县“班班通”学校数量达到30所。围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认真开展多种专业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现代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六是依托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平安校园创建工程

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及责任追究体系,推行“安全教育家校联系卡”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文明上网教育;做好学生乘车安全、住宿安全、学校传染病防控等;协调公安、交通、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