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研活动工作方案

幼儿园教研活动工作方案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奠定基础的教育,对幼儿习惯养成、智力开发、身心健康和后继学习、终身发展,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为发展幼儿教育,促进幼儿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和江西省“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结合江西省实际,我提出“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看法和建议。

一、园本教研活动的目的意义

幼儿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满足新课程的需求,提高幼儿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成为祖国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才。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应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成长的客观规律,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特别是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幼儿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无论课程模式的设置、教材内容的选择、教学目标的确定,还是教学方式的运用,幼儿活动的安排,一切都要以幼儿为主体,以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为目的,注重教育过程、注重教学互动。满足新课程的需求,幼儿教师必须具备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敢于对原有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观念提出质疑,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不断的实践完善自己的思想,在实践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成为胜任新课程的教师。

二、园本教研活动提升幼儿教师素质

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是为了提升幼儿教师素质,确保每个幼儿教师具备幼儿教学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能够胜任幼儿教学工作,全面完成幼儿教学任务,取得良好成绩。在开展园本教研活动中,要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创造条件让幼儿教师成长。幼儿园要创造条件鼓励幼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学历进修,提高幼儿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尽可能安排幼儿教师外出听课观摩学习,开阔幼儿教师的视野,丰富幼儿教师的思维,使幼儿教师学习借鉴别处先进教学经验,做到“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促进幼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是抓好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幼儿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在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基础上,要着重抓好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对骨干教师鼓励其改革创新,取得先进成功的教学经验,给全园幼儿教师上示范课,传授先进教学经验。对新教师安排骨干教师进行师徒结对,要求新教师多听课,多向骨干教师和老教师学习,加强与其他教师的交流,尽快掌握教学技能,能够胜任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三是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现代教育形势要求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必须在创新中工作,会学、会思,才能取得较快的专业成长和良好的教学成绩。幼儿园要积极引导幼儿教师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要求幼儿教师在学《纲要》、学《规范》的同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质的载体——备课、撰写教学反思、教学心得、教研论文等,提高自身的研究和反思水平,提高教学水平,为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三、园本教研活动的基本做法

幼儿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在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满足新课程需求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具体化,使之能够实施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取得实际成效。以下是三种基本做法。

一是明确课堂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是评价教学效果的标准,也是预期的幼儿学习结果。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就是要明确该堂课是否符合新《纲要》的教育理念,是否考虑了幼儿的认知水平,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是否表述得准确具体,是否能取得预定目标。在明确课堂教学目标中,全体幼儿教师要集思广益,共同商讨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做到目标具体、针对性强,清楚地了解这节课需要把握的重难点,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达到课堂教学要求。

二是明确课堂教法学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法”关注的是教师的行为,“学法”关注的是幼儿的行为,明确课堂教法学法,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教”,让幼儿更好地“学”,着重考虑教法否有利于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幼儿能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幼儿知识经验的丰富,是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明确课堂教法学法,让教师感到容易教,课堂气氛活跃,幼儿积极性提高,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

三是注重考虑教学细节。教学是由细节组成的,教学细节最能体现一位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幼儿园在园本教研活动中,要注重考虑教学细节,比如这个问题该怎么提?对提出的问题幼儿可能会做出哪些回答?幼儿操作时,教师要做什么?开展一项活动,把教师站立的位置、幼儿座位的布置、教具摆放的位置,活动的过程等等都要考虑在内。注重考虑教学细节,才能实现课堂教学和每项活动的完美,取得课堂教学的成功,让幼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开展园本教研活动,是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幼儿园认真努力、持续不断开展园本教研活动,就一定能提升幼儿教师素质,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满足新课程的需求,全面提高幼儿教育质量,促进幼儿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