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水利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主要任务

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1、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振党员干部的精神,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为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和水利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石。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各种应对能力。3、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围绕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表率。

攻坚克难,创业创新,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1、攻坚克难,确保全年水利投资计划目标的实现。为实现全年确定的目标,必须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各种困难,推动水利项目的建设进程。重点攻克以下几个项目:(1)甬江防洪工程的攻坚克难。要把甬江防洪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十二五末全面封闭的要求倒排工作计划,在资金保障、技术服务、督查考核等三方面实行优先保障,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助推工程进度。各地的骨干排涝河道也要加快推进,提高工程减灾能力。(2)加快实施骨干排涝河道工程的攻坚克难。要基本完成鄞东南沿山干河一期和姚江东排江北段二期主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全面推进鄞东南沿山干河二期和姚江东排镇海段三期工程建设。完成慈溪市四灶浦拓疏工程建设。镇海东排南线东排至新泓口实现贯通,郭家港至清排大河段开工。新开工北仑沿山大河出口段。(3)加快开发配置水资源步伐的攻坚克难。要完成浙东引水工程试通水工作,建立健全防污、日常维护管理和水量水费计征等调度管理机制。努力实现钦寸水库大坝截流目标,输水隧洞挖通25公里,完成第二批外迁宁波移民安置工作。完成慈溪郑徐水库主体工程。完成溪下水库引水工程等宁波市区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初步设计。开工建设宁海西林水库扩容工程和杭州湾新区建塘江两侧及慈西水库。2、创业创新,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要围绕宁波市水利现代化规划,以“水利现代化”为目标,积极培育宁波亮点,创业创新,努力使水利改革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1)加强水利基础能力建设,做好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推进防洪治涝、水资源保障、城乡河道一体化管理、水生态治理等18个市级水利现代化试点建设。继续加强智慧水利建设。重视智慧水利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全市水利信息化建设规定、技术标准和运行维护办法。启动数字三江二期、数字原水二期项目建设。开展智慧水利示范县建设。(2)系统谋划,全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上,鼓励先行先试。要抓紧完成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加快制订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以生态河道建设为重点的水环境建设,探索生态河道建设模式,建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环境示范镇、示范村,打造骨干排涝河道生态示范段,向水净、岸绿、景美、流畅目标努力。(3)积极推进水务运营体制改革。要把事关水利发展全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改革以及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水权制度、水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等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改革攻坚,形成水资源高效利用、企业做大做强、运转协调、稳步发展的原水运营体制。

以“三联系、三服务、三提高”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1、开展局领导“三联系”活动。一是局领导联系县(市)区,与联系点沟通对话、对口指导,协调解决联系点在推动水利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与困难。每季度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一次,每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一篇。二是局领导联系局属单位,指导直属单位开展业务工作,了解并掌握联系单位的人员思想状况、党的建设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每年听取联系单位人员思想专题汇报不少于二次。三是局领导联系重点工程,每季度深入工程建设现场不少于一次,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制约工程建设的问题和难点,进一步推动水利工程建设进程。(具体联系点见附表1)2、开展各处室“三服务”活动。一是服务基层。各有关职能处室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岗位都需建立AB岗,落实岗位责任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处室职能范围内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涉及其它部门的协调研究后帮助解决。二是服务工程。各处室都需确定工程联系点,派人员到工程现场帮助指导。三是服务课题。要以课题为主线,加强对涉水课题的调研,重点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库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建设等课题的研究,并力争取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3、开展机关干部“三提高”活动。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要切实加强学习,倡导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思考,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拓宽领域,增长才干,发挥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行政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要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由做好常规性工作向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创造性工作转变,树立敢为人先、不断进取、求新求异的思想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多运用新思路去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能力的提升。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部署上来,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活动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要把“三思三创”活动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切实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三思三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局“三思三创”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风附件2)2、注重解决问题,切实改进作风。要把作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深入分析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认真查找和剖析存在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突出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紧迫问题,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质量。局成立“三思三创”活动督查工作组,由纪检组长周建成牵头,陈光林、徐长流、王志明等组成。督察组将采取明察暗访、督查督办等形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相关情况。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问责问效问廉制度,有效整合力量,推动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机关各处室要将每个月工作小结挂在内网上公示,干部职工要将个人半年工作小结挂在内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4、加强舆论引导,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简报、墙报等媒体,加强对活动开展动态、安排部署及典型事迹的宣传报导,大张旗鼓地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创先争优、真抓实干的氛围。要把“三思三创”活动贯穿于各项水利工作始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丰富“三思三创”活动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