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铁道沿线环境治理方案

县域铁道沿线环境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输环境,按照省、市政府安排部署,自即日起至在全县铁路沿线开展安全环境专项治理活动,集中力量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安全、稳定、整洁、美观”的总体目标,广泛发动和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有效治理,为铁路运输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实现“五个杜绝、一个确保”。即,杜绝发生恐怖袭击、爆炸、火灾等破坏铁路运输重大案(事)件,杜绝因涉路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拦车断道事件,杜绝发生铁路道口群死群伤铁路交通事故,杜绝发生因治安问题引发铁路行车事故,杜绝因环境问题引发铁路行车事故,确保辖区内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活动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副县长、县综治委副主任、县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组长刘得利担任组长,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强,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治办主任、县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立臣担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公安局、县护路办、县安监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环保局等部门和县火车站派出所、大秦铁路北站派出所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护路办,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强兼任,副主任由县综治办副主任顾玉庆担任。

四、主要任务

(一)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拆盗铁路器材违法行为、关闭折角塞门、提开车钩等危及行车安全的行为,清除违法收购站点;治理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及河道挖砂、取土等危及铁路桥梁安全的行为。依法拆除铁路沿线违法建筑,清理违规广告牌匾、垃圾渣土、白色污染和堆物堆料;治理铁路高架桥下违法堆物堆料、停放车辆、私搭乱建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

(二)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景观水平。确保铁路围护设施完整统一,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铁路线路两侧开展绿化美化,明显改善铁路沿线环境景观。

(三)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路地双方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和发现、反映、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共同解决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重大问题。明确铁路与属地行政区域结合部管理主体责任,确定环境安全建设标准,推动铁路沿线环境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问责制度。

五、方法步骤

(一)准备实施阶段。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搞好宣传发动,明确工作措施、目标和整治标准,逐级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二)重点实施阶段。铁路沿线各级护路组织和地方、铁路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梳篦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行动,全面排查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所有问题。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造册,建立管理档案,制定治理措施,明确目标时限,按照职责分工,综合整治,强力攻坚,坚决消除重大铁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除铁路沿线垃圾,拆除沿线及铁路桥下违法建筑,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有条件的进行绿化美化,全面提升环境安全质量。

(三)巩固成果阶段。全面包保,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路地联动,联合检查,确保目标实现;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网格化规范管理,确保实现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活动结束后,请各部门于前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做好迎接省、市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稳定是当前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县境内铁路线路长、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路地双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工作制度。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紧密结合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切实增强铁路沿线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铁路安全,积极主动参与专项治理活动。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要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有创新,整治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发生环境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今年综治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