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环境治理方案

镇政环境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村社、进景区、进商场活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镇政府各部门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特制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八进活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机构

“八进”工作总指挥、。

1、进机关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2、进学校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3、进企业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4、进学校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5、进社区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6、进家庭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7、进农村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8、进景区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8、进商场工作小组:组长:,成员:。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八进”活动,达到规范、整洁、和谐的城乡环境。

通过“进机关”活动,进一步美化机关环境,改善机关环境面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通过“进企业”活动,使企业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环境整洁优美,节能减排达标,劳动关系和谐的文明企业;通过“进学校”活动,使校园脏、乱、差现象达到全面治理,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师生文明、育人环境和谐优美;通过“进社区”活动,彻底解决“五乱”现象,使社区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通过“进家庭”活动,达到“居家清洁、物品整齐、环境舒适、身心健康,共同实现家庭与社会协调发展;通过“进村社”活动,达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较大进展,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通过“进景区”活动,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旅游景区环境,推进旅游开发;通过“进商场”活动,提高商场(店)环保意识,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职责

进机关工作小组职责: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方案的制订、组织、实施、督促、指导、检查落实。

进企业工作小组职责:督促、指导全镇企业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企业活动,加强技改,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处理,节能减排。

进学校工作小组职责:治理校园脏乱差;治理食堂餐厅、宿舍环境卫生;治理校园环境秩序;治理校园安全隐患;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进社区工作小组职责:动员社区居民、单位做到“门前三包”(秩序、绿化、卫生),“院内四自”(自搞环境卫生、自建环卫设施、自育花草树木、自管单位秩序),搞好社区道路、小巷、居民集中居住区卫生死角的保洁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物业管理,搞好卫生家庭、文明卫生社区创建,改变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高空抛物等陋习,开展垃圾分类、营造社区家庭共树文明新风。

进家庭工作小组职责:组织妇女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突击活动,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楼道、走廊、院落的垃圾、边沟污泥等。

进村社工作小组职责:发展沼气,推广清洁能源;推广秸杆还田和综合利用,禁止焚烧秸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环境,减少化肥、农药、农膜对环境的污染;开展农村灭鼠、防治外来有害生物、保护自然环境生态;科学发展畜牧业,治理畜禽粪便污染;指导农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减少生产、生活废弃物污染。

进景区工作小组职责:广泛开展城乡环境进景区宣传教育活动。

进商场工作小组职责:加强宣传、强化监督、搞好服务。

四、工作措施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八进”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载体,各工作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加强营造氛围,紧紧围绕创建整洁、规范、和谐、优美的城乡环境主题,促进“八进”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