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绿化实施方案

县政绿化实施方案

为加快改善我县生态环境,增强综合竞争力,根据市政府《大绿化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改善人居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为目标,大力开展路网、水网绿化,扩大全县绿量,增加林木总量,全面提升绿化水平。

二、建设原则

(一)生态优先,注重实效。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前提,以提升景观效果为依托,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植绿富民。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根据不同的资源基础和环境条件,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突出重点打造精品。

(三)乔灌结合,树种多样。乔木、灌木相结合,长寿、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景观林带和速生林带相结合。

(四)造改并举,建管并重。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大绿化执法力度,确保植树成效,巩固绿化成果。

三、任务目标

三年大绿化的总体目标是:从今秋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搞好四次会战,突出今秋、明春、明秋、后春四个植树季节,将县境内重点路网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高速铁路、德龙烟铁路、105国道、幸福大道、101省道(京沪铁路)、315省道、318省道;水网马颊河、德惠新河、赵王河、笃马河、引黄总干、相家河水库全部进行高标准绿化完善,着力打造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位一体”的生态廊道网络体系。

全县市级重点“两网”绿化面积4.05万亩、植树297万株以上。其中,今秋完成总任务的25%,造林1万亩,植树71.4万株;明春完成41.4%,造林1.67万亩,植树124.2万株;明秋完成17.8%,造林0.72万亩,植树53.5万株;后春完成15.8%,造林0.64万亩,植树47.6万株;后秋进行补植完善。县级重点工程是村村通油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和水网绿化。村村通油路总长度585.39公里,植树60.682万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新建林网1.5万亩;水网164条,总长443.116公里。县级重点工程今冬明春全部完成。力争到2014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6.5%以上。

四、今年秋冬重点工程

今年秋冬重点抓好主干道路绿化、改建新建村村通公路绿化和水网绿化平台建设。

(一)路网

1.市级重点工程

(1)幸福大道绿化。两侧公路沟外各建设30米宽的景观林带,景观林带之外挖开口为5米宽的排水沟,总面积1214亩,按景观林带设计施工。具体由县财政局牵头,坊子乡、三唐乡配合县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协同做好林带占地附着物的清理补偿、占地租赁工作;县水务局负责公路边沟的整修,打造绿化平台及相关建筑物建设,并负责景观林带外排水沟的施工工作;县林业局负责规划设计、工程对外招投标以及工程施工的监管和督导;坊子乡、三唐乡负责林带占地迁占工作;县公路局负责路肩补植绿化。

(2)京福高速公路绿化。按照两侧各20米宽景观林带,景观林带之外建设80米宽速生丰产林带的标准搞好补植完善。景观林带按照防护网外两行垂柳、两行毛白杨或法桐的基本模式配置。景观林带之外种植速生杨、白蜡、柳树等速生林带。具体由三唐乡、坊子乡、开发区、王凤楼镇和前曹镇负责土地流转、迁占和绿化施工。

(3)105国道绿化。两侧按照100米宽的标准搞好速生丰产林的补植完善,确保消灭所有空挡。县公路局负责路肩补植绿化,林带由恩城镇、腰站镇和王杲铺镇负责。植树总面积3536.1亩,261671株。其中恩城镇1625亩,120250株;腰站镇1790亩,132460株;王杲铺镇121.1亩,8962株。

(4)315、318、101省道(京沪铁路)两侧绿化。按照50米宽的标准搞好速生丰产林的补植完善,确保消灭所有空档。植树总面积3890亩,25.9万株。县公路局负责路肩补植绿化,林带由各有关乡镇负责实施。

315省道两侧绿化:由恩城镇、王打卦镇和坊子乡负责,其中恩城镇植树602.4亩,44578株;王打卦镇26亩,1942株;坊子乡616亩,45584株。

318省道两侧绿化:由王凤楼镇、经济开发区和恩城镇负责,其中王凤楼镇247亩,18278株;经济开发区164亩,12136株;恩城镇244.6亩,18101株。

101省道(京沪铁路)两侧绿化:由三唐乡、龙门办、桃园办、前曹镇负责,其中三唐乡545亩,40330株;龙门办180亩,13320株;桃园办145亩,10730株;前曹镇1120亩,82880株。

2.县级重点工程。新修或改造的所有村村通公路绿化。今年新建或改造的所有村村通油路两侧的绿化,要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验收标准高质量完成路肩植树任务,已有公路两侧要抓好绿化带的补植完善。总长度585.39公里,植树60.682万株。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规划设计,各有关乡镇负责按照规划绿化。

(二)水网绿化平台建设

1.市级重点工程

今年秋冬完成马颊河、德惠新河、赵王河、引黄总干等4条骨干河道植树平台的整修,明年春季高标准完成绿化任务。两侧河堤堤顶除留出道路占地外,全部进行绿化;堤外坡脚以外建设50-100米宽速生林带。有滩地的河流,堤内侧向里种植4行树木、林带宽度达到15米。总面积16792亩,植树124.2608万株。县林业局负责绿化规划和技术指导工作。地权属县水务局的由水务局负责打造绿化平台和绿化,地权属乡镇的,由所在乡镇负责打造绿化平台和绿化。其中,马颊河涉及腰站镇、桃园办、王打卦镇、王杲铺镇和恩城镇;德惠新河涉及王凤楼镇;赵王河涉及前曹镇、王庙镇和王凤楼镇;引黄总干涉及张华镇和王庙镇。

2.县级重点工程

(1)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绿化平台建设。前曹项目区和王凤楼项目区,今年秋冬重点打造绿化平台,明年春季要严格按照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制定的验收标准高质量完成绿化任务。共1.5万亩,种植1-2个树种。县开发办负责规划和苗木调运,前曹镇和王凤楼镇负责按标准绿化。

(2)乡镇水网绿化平台建设。结合全县绿化工作,今年秋冬各乡镇要清挖沟渠,打造绿化平台。按照全县规划和乡镇自报,今冬11个乡镇需清挖沟渠96条,266.6公里。其中恩城镇12条22.3公里;龙门办7条12.6公里;王凤楼镇10条40.7公里;三唐乡3条9.2公里;桃园办10条16.95公里;王庙镇15条95公里;王杲铺镇10条22.5公里;王打卦镇8条15.4公里;前曹镇8条16.9公里;坊子乡6条7.05公里;张华镇7条8公里,由各乡镇分别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土地。低洼盐碱地段必须开挖台田,抬高植树台面。植树带内土地要整理平整,清除杂草、建筑垃圾并打成畦田。林带内一律不准种植其他任何作物。

(二)苗木。标准必须为两年生以上一级苗木,胸径5厘米左右,统一截干。品字形种植,株行距3×3米,每亩种植74株。低洼地段种植垂柳、旱柳、速生柳或速生白蜡等。

(三)时间。前全面完成今年秋冬林业生产任务,前对各乡镇林业生产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评比。

(四)绿化带排水沟。所有路网绿化带外沿向内挖开口为5米宽的排水沟。

(五)树木确权。所有按规划要求宜林地块确权、树木确权、确保做到地定权、人定权、树定权。

六、保障措施

全县大绿化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时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政府成立大绿化指挥部,指挥部在县林业局设立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领导、检查督导、考核验收等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大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形成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以赴保落实的推进机制。要按照职责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统一指挥、条块结合、责任到人、管理有序,确保各项绿化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大投入,政策扶持。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优化投入格局。各乡镇要创新融资方式,通过政府出资、政策引导、产权改革、贷款贴息等方式确保资金需求。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造林绿化相关建设项目投资,整合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大绿化工程。

(三)严把质量,优化服务。要把树木成活率放在首位,严把苗木、栽植、管护“三个环节”,实行“谁栽植、谁管护”责任制,切实解决重栽轻管问题。要严格执行规划设计标准,从林地平整、苗木调运和检疫、品种搭配、挖坑栽植、浇水管护等环节都要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千方百计提高成活率、保存率。县林业局要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向各造林绿化段选派技术员,现场服务,巡回指导,严格把关,确保绿化效果。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县大绿化建设指挥部成立两个督导组,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等方式加强调度,全力推进。要采取挂图督导、挂账销号、媒体通报等方法,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今冬绿化工作结束后,县里将出台专项考核奖惩办法,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检查评比结果,对在大绿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较慢、效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