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参与卷烟打假维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整顿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良好舆论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烟草维权与你同行”。

二、活动时间

3月中下旬。

三、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努力达到“三加强三切实”的预期目的:一要通过加强烟草专卖法制宣传教育,切实营造有利于烟草专卖执法的良好舆论氛围;二要通过加强依法维权和真假烟识别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参与卷烟打假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三要通过加强零售客户诚信经营意识教育,切实营造规范有序放心消费的卷烟市场环境。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就是要围绕一个主题,紧扣三个目标,抓住三个重点,搞好四个宣传。具体内容是:

(一)要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要抓好专项行动。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专卖监督管理科(专卖稽查支队)和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要组织开展好为期两个月的“塞上春雷2号”卷烟市场清理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净市场、腾空间、保增长”。二是要抓好日常监管。由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负责,通过加大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发挥自律小组职能作用,加强零售客户诚信经营意识教育,切实保证辖区持证客户无假烟。三是要抓好依法行政。市局专卖监督管理科(专卖稽查支队)和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要切实加强专卖队伍的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各级专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程序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树立银川烟草良好的专卖执法形象。

(二)要搞好四个宣传。

一是要搞好动员部署。由市局法规科牵头负责,制定“3.15”法制宣传实施方案,对“3.15”法制宣传活动进行统一安排。由市局专卖监督管理科(专卖稽查支队)和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负责,把搞好“3.15”法制宣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切实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二是要搞好内部宣传。由市局法规科牵头负责,人事政工科和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密切配合,充分利用自办刊物、橱窗展板等载体途径,开展一次针对全员的“3·15”专题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对各单位“3.15”法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及时总结交流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要搞好上街宣传。由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具体组织,通过设立法制宣传台、假烟展示台,陈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市场专项治理成果和真假卷烟识别方法,现场受理和答复咨询与投诉,切实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和全民参与打假的积极性。四是要搞好媒体宣传。由法规科牵头,人事政工科和专卖监督管理科配合,利用宁夏政风行风网、《法治新报》、银川电视台和银川烟草网站等行业内外新闻媒介,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烟草专卖执法成果宣传力度,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深入开展“3.15”等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是“六五”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优秀市级局(公司)创建的一项具体要求。对此,市局法规科、专卖监督管理科(专卖稽查支队)和各单位,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按照市局部署要求切实组织开展好“3.15”专题法制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管控过程,体现痕迹。

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要切实加强对宣传过程和宣传质量的管控,注意收集、整理“参加人员、发放份数、咨询人数、咨询问题、活动图片”等痕迹资料,并妥善保存、随时备查。

(三)要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各县级局、烟草综合管理部要对“3.15”法制宣传活动进行简要总结,并务必于3月31日前将活动总结,上传至“管理体系信息系统-文件管理-共享文件夹-专卖监督管理科-法制宣传-3.15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