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的各项要求,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浓厚氛围,创建和谐企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日—6月30日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放重要的位置,全面促进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确保事故隐患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三、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安全员为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市局(公司)“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开展“排除隐患大行动”活动。通过排查,彻底清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具体内容:各单位(部门)要于6月10日至20日期间,组织对本单位(部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全员参与,全面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整改。要注意收集图片、文字等痕迹资料,市局(公司)安全保卫科将对排查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考试。通过考试的形式,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理论知识水平,规范安全生产经营行为。

具体内容:安全保卫科负责组织机关各部门开展安全基础知识考试,各县局(分公司)、烟草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本单位(部门)人员开展安全知识考试,并于6月1日至10日期间全部完成。

(三)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员工应对和处置应急事故的能力。

具体内容:各单位(部门)要在6月20日至30日期间,根据本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开展相关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四)组织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影片,以现实的例子,为员工树立起“安全为天”的理念。

具体内容:各单位(部门)要组织本单位(部门)人员观看相关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并撰写观后感,于6月30日前以纸质件形式交安全保卫科。

(五)开展“安全督查员”体验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具体内容:各单位(部门)每周安排一名员工对本单位(部门)安全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组织进行整改落实。

五、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月活动”的开展,安全保卫科、各县局(分公司)及各烟草综合管理部分别负责制作、悬挂本单位(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横幅,努力营造好现场氛围;并结合市局(公司)安全月活动通知要求,围绕本单位(部门)实际情况召开部门动员会,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部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各单位(部门)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定岗、定人、定责、限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活动结束后,各县局(分公司)、各烟草综合管理部、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要及时撰写活动总结,并于7月5日前上报安全保卫科。安全保卫科要撰写市局(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四)活动期间,各单位(部门)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范,暴露违章、违规行为。

(五)安全保卫科要对各单位(部门)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和督促,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