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无车日实行方案

市域无车日实行方案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决定参加“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特制定年市城市无车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活动主题:关爱城市·绿色出行。

活动目的:突出强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城市居民的义务,需要城市政府和居民共同提高认识、采取行动,进一步改善绿色出行条件,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二、活动时间

三、活动地点

汇东新区。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

1.自起,在市区主要线路运行的1—2辆公交车上本次活动的车身广告,并在公交车车载电视系统上滚动播出本次活动的宣传片。期间,在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播放本次活动的公益广告片和宣传片,其中,公益广告片每天20:00—22:00播放不少于1次、每天其他时间不少于2次,宣传片每周在不同时间播放2—3次;同时,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要开辟专栏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及时向市民传递活动相关信息。(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合)

2.期间,在电视台、日报、晚报“无车日”通告,公布无车日活动区域和交通管制时间,倡导市民采取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方式出行,并大力宣传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报道。(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合)

3.7:00开始,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向城区用户我市将于开展“无车日”活动的手机短信。(市政府新闻办、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负责)

4.向公交车司乘人员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发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优质服务”倡议,加大对公交司乘人员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文明行车、优质服务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公交车司乘人员和出租汽车驾驶员自觉遵章驾驶、文明行车、优质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

5.在期间,制作发放公交周和“无车日”活动相关宣传材料,举行市城市无车日公交周及创建公交精品线和残疾爱心卡发放仪式,开展公交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活动,免费发放最新版《公交乘车指南》等宣传材料,开展市民对公交满意度测评活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合)

(二)“无车日”活动的组织实施

1.“无车日”活动区域交通管制。9:00—17:00,对“无车日”活动区域(汇东新区汇南路)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禁止机动车辆(公交车、出租汽车和特勤车辆除外)通行。对出入城过境车辆,在主要路口增设警力指挥交通,引导车辆在区域外停泊(设置临时公共停车区域)或绕行出入城。(市交警支队负责)

2.在春华广场宣传城市绿道规划方案,摆放城市规划展板。(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负责)

3.10:00开始,在“无车日”活动区域和南湖区域内组织开展自行车骑游活动。(市体育局、高新区管委会负责)

4.在板仓公交基地举行市城市无车日暨全面提升公交优质服务和新车投入启动仪式;在公交站点开展公交出行咨询服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公交志愿者、导乘员在市内几个主要的公交站台维持乘车秩序。(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合)

5.对汇南路范围内通行的公交线路加大公交车发车密度,按20%—30%的比例增加运行班次,其他线路按10%—15%的比例增加运行班次,同时,组织出租汽车公司加强调度,确保市民当天正常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6.开展交通安全监测活动。对无车日前后交通流量、交通事故和道路畅通等情况进行监测,并做好分析、对比及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市交警支队负责)

7.开展环境监测活动。在“无车日”活动当天7:00—19:00做好环境监测和数据资料的收集、对比、公布工作,并形成分析报告。(市环保局负责)

8.倡导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及职工带头参与“无车日”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市直机关工委负责)

9.“无车日”活动当天,通过网络报送视频新闻、图文新闻和照片。其中,集中反映“无车日”活动的2分钟视频新闻1条,其他视频新闻不多于4条,长度一般不超过1分钟,图文新闻不少于2条,活动照片不少于5张,每张照片标注图名,大小不低于2兆。(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配合)

五、组织保障

建立市年城市无车日活动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负责对活动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由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局长曾健任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建军、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副局长王世伟、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郑伯平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

活动结束后,各成员单位要在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联席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