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省份发生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务院已经批准将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管理措施。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县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我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领导组织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乡政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乡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乡直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各行政村、乡直单位都要建立相应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职责,真正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防控工作内容

1.明确各方工作职责,每日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研究制定并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建立突发疫情联合处置制度,必要时联合组织开展疫情应急处置。

2.各行政村责成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主动与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相互通报疫情信息,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沟通联系。

3.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乡卫生院督促、指导各村村医开展监测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向乡卫生院报告,及时进行处置,严防疫情的爆发和蔓延。

4.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工作合力。乡政府、各行政村、各乡直单位实行联合作战,强化信息沟通和部门协作,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共同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

三、工作要求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春节前后人员来往密集,疫情迅速覆盖多个省份,各行政村、各乡直单位要同乡政府加强沟通配合,充分调动各方的力量和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统一高效的应对体系,全力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和医疗救治,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一)切实加强领导。目前,全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总体处于可防可控状态。要迅速建立乡村两级联防联控机制,立即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农村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到过疫区的人员一个不漏,并于每日15时前将排查情况报送至乡防控工作群,各行政村、乡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人员具体抓,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早落细、落实落地。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迟报、漏报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查处、从严问责、绝不姑息。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行政村制定本村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各行政村明确一名联络员,专门开展工作。

(三)维护社会稳定。各行政村、乡直单位在开展工作中要进行正面宣传,普及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公众心理疏导,避免出现社会恐慌,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