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平安建设三率活动实施方案

乡镇平安建设三率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综治各项措施,深化平安建设,着力提升对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建设知晓率,根据县上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巩固和提高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带动公众安全感、执法工作满意率的提升,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霞浦”作出贡献。确保我镇三率测评排名保持在全县前列。

二、宣传重点

1、大力宣传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化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部署、举措。

2、为建设平安霞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3、大力宣传霞浦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

4、大力宣传执法部门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以及深入开展治安防控、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成果。

5、大力宣传宪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6、大力宣传社会治安防范、公共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揭露各种邪教组织的真面目以及各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侵财型犯罪的手段、骗术,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7、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单、制作实用宣传品等手段,着力体现平安建设成果,使平安建设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要科学设置平安电话彩铃,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引导留守老人、儿童等文化水平较低的人群了解我镇综治平安建设、成果等内容,扩大“平安”宣传受众面。

8、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专栏、户外广告、宣传标语、LED宣传栏、公开信等方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镇道安办要广泛开展以“平安畅通”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平安创建、交通安全知识进村、户、进企业。镇安监办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编印安全生产手册、分发倡议书等方式,深入农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镇妇联要继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扩大“平安家庭”宣传的覆盖面,引导每个家庭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切实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意识和平安意识,提高“平安家庭”知晓率。

三、入户走访

1、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了解群众心声和愿望,重点是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派出所要继续深化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举办综治平安工作成果展览,加强“打击犯罪、保障平安”正面宣传,引导民警通过入户访查、案件回访等活动,主动向群众介绍我镇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的新做法、新成效,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2、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活动。组织镇妇联、民政、卫生院开展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关爱老年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义诊活动,多做温暖民心,解决社会问题的实事,多方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

3、开展大型入户访视活动。一是组织召开全镇进一步提升综治“三率”工作动员大会,参加对象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干部。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也要相应召开动员大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落实综治进村入户访视工作,“三率”责任人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教育。三是各村(社区)、各单位做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群众诉求,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综治平安建设“三率”有效提升。

四、开展综治“三率”督查活动

对全镇31个村(社区)固定电话户开展“三率”固话抽查工作,督查组每周对固话户随机抽查500部电话,抽查结果上报党委书记及抄送综治办。对抽查出工作不到位的责任人第一次给予全镇通报批评,第二次进行约谈,第三次按镇绩效考评办法处理,并责令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社区)主干采取各种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并对摸查出来的重点对象及时沟通、疏导、积极争取广大群众支持“三率”测评工作。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我镇综治“三率”有效提升,现成立开展提升综治“三率”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第一副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负责日常事务。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此项工作,是有效提升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建设知晓率。为我镇政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重要措施。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从讲大局、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摒弃厌烦、敷衍思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2、加强监督,明确责任。镇督察组要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综治“三率”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领导重视,行动迅速,组织周密,效果明显,公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知晓率高的村(社区)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不能按照要求安排落实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工作流于形式,弄虚作假,工作进度缓慢影响综治“三率”提升的,将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