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方案

乡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建立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圩镇人居环境质量,以示范镇建设为引领,提升圩镇品位,推动我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示范镇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圩镇“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圩镇秩序、提升圩镇品质,逐步建设成布局合理、交通畅通、设施完善、市容整洁的圩镇。

二、管理目标

1.镇容镇貌清爽整洁。圩镇公共区域无垃圾、积水、杂草无乱堆乱放、乱挂乱贴、卫生死角等,整体环境面貌干净整洁有序。居民房前屋后干净卫生,生活垃圾入桶,物品摆放整齐,基本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屋外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摆放规范)。圩镇无不符合示范镇建设规划或严重影响镇容镇貌的“两违建筑”、破旧棚屋、居民附属房、猪牛栏、旱厕等,无危旧“空心房”、废弃住宅、残墙断壁、建筑废料。新建房屋选址科学、限高限大、户型合理,符合示范镇建设规划标准。

2.圩镇垃圾有效治理。圩镇垃圾收集和清运设施布局合理,每10-15户配置1个公共垃圾桶,外观洁净无破损。圩镇保洁人员按照不少于常住人口3‰的标准配齐配足,并且安排专职保洁员。建立垃圾日常收集清运制度,确保居民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时清运。社区、街道、集市、绿化区、河道、房前屋后等圩镇区域无积存或零散垃圾。

3.圩镇污水合理管控。已建成的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且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维护修缮,排放污水全部达标。圩镇排水沟渠完善畅通,无淤积堵塞,无污水向街道、池塘、河道直接排放现象。圩镇河道、池塘、沟渠等公共水体清洁无异味,无漂浮垃圾、有害水生植物、淤积泥沙和各类黑臭水体;河道边坡整洁,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无乱建乱挖、乱种乱垦等现象,圩镇水环境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

4.圩镇道路通达有序。圩镇主次街道和社区居民道路路基完好路面平整,配有专门队伍负责道路的修缮维护,无路障、车辆乱停乱放、占道摆摊、垃圾、沙尘、排水设施堵塞等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环境现象。各类街道交通标志、防护设施完好,警示标志明显。具备条件的主要街道做到绿化、美化、亮化。

5.圩镇公共设施运行良好。圩镇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体育休闲设施、供水供电设施、路灯、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功能完善、管理到位、使用正常,且有专人维护。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为党员活动、居民议事、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服务。

三、重点工作

我镇结合圩镇实际,严格落实“镇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门前三包、路长制等要求,建立完善示范镇建设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持续维护好“新镇新貌”。

1.落实镇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路段、小区划分网格全镇成立组建14个网格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配合所属居委会做好网格居民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圩镇环境卫生治理、深入开展镇风文明、社会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弘扬关心关爱下一代和尊老敬老助老美德。

2.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干部带头,做好宣传引导,采取行动,指派专人负责落实,加强督查评比。组织镇区党员干部上街入户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并身体力行帮助沿街单位、商铺、农户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在镇区内的主次干道和国道沿线的窗口单位、企事业单位、门店和商铺发放“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单,并与单位负责人及经营者签订《门前三包管理协议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范围、“三包”内容,切实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变“要我整洁”为“我要整洁”。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的责任主体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主体给予通报批评和“黄牌”警告。

3.建立有效“路长制”。按照一路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圩镇管理触角延伸到小街小巷;切实把圩镇管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着重解决过去“没人管”或“多头管”的问题,有效地推动圩镇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建立重要路段“路长制”管理制度(见附件:镇创建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路长制”责任表),协调解决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镇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镇区主次干道实际情况,划分若干道路网格,设定管理每条道路的路长,负责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镇容镇貌等日常管理工作,达到改善街道沿线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圩镇整体形象的效果,提升居民对道路管理的满意度。

四、推进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引导和激励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示范镇建设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浓厚的环保氛围;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环境整治管理工作的责任干部和目标任务;全镇各部门、社区、网格片区根据职责和任务分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

2.组织实施阶段。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目标任务;建立经常性督促检查机制,并通过召开调度会、下发整改通知、现场会等形式及时部署整改。

3.巩固提高阶段。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查漏补缺,做好巩固提高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汇编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圩镇环境管理是全镇各部门乃至全镇人民群众的共同责任,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对具体管理事项的业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2.明确职责,狠抓落实。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同时,扎实推进和完善片区“网格化”环境整治管理机制,优化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实现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3.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境管理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局面,要及时报道工作进度,宣传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各组、各网格在工作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大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卫生健康知识,要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完善“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保持圩镇卫生、维护公共设施。

4.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将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圩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日常监督、随机暗访、年终评定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圩镇环境长效管护监管考核,综合评定各社区管理实际工作成效、居民满意度等管理实效,拨付管理资金与监督考核结果相挂钩。确保圩镇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