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实施方案

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的完成。根据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林生发〔2018〕110号)和《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赣林造字〔2018〕227号)要求,结合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普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控工作总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措施,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县松林资源生态安全。进一步加强全县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为实现“绿色生态”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落实

为确保春(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落到实处,决定成立2020年度春(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同志组成,同志任技术负责人。

抽调17名工作技术人员组成17个普查工组。

三、时间要求

(一)春季普查为3月20日至4月20日,4月25日前将普查资料上报县局灾害防治股。

(二)秋季普查为9月1日至9月30日,10月15日前将普查资料上报县局灾害防治股。

四、技术要求

(一)调查范围

各工组负责所在乡(镇)、场内的所有松林松材线虫病的普查工作。重点是:交通沿线、风景区、厂矿、松木制品生产加工和使用单位(木材加工厂、木材市场、建筑工地、仓库、驻军营房、通讯站、基站、电站、电视塔、光缆和电缆架设区)等人为活动频繁地区附近的松林,特别是有从疫情分布的国家或地区调入松林及松木制品(如电缆盘、垫木、设备包装及铺垫材料等)的地方。

(二)调查内容

查明发生分布地点、范围、树种、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确定疫情分布边界,绘制疫情分布示意图及详图。

(三)调查方法

1.踏查:根据松林分布的特点,访问乡镇护林员、农户等,初步了解本地松树死亡情况,设计具体踏查路线。

2.详查:对发现的枯死、濒死松树要迅速查清其致死原因,如人畜破坏、森林火灾、冻害、水渍及其它病虫害等。如不能查明死因,或疑似松材线虫病的及时报告县局灾害防治股。

五、有关要求

(一)压实防控责任。疫情普查是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做好监测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要求开展普查工作。深入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不留死角和盲点,确保普查覆盖率达到100%。县局将开展技术指导和检查,防止监测普查工作走过场。

(二)严格普查要求。对发现不明原因致死的松树,要第一时间上报,并严格按规定取样、切实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在确诊前要加强对枯死松树的监管,封锁山场,严禁枯死树流失。普查发现的病枯死松树,要结合除治“回头看”,及时进行清理,并就地集中烧毁或除害处理。

(三)及时上报材料。《松材线虫病枯死树监测调查表》(附件1)为日常监测表,每月上报一次,每月5日前报上月监测调查情况。各场(站)要对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上报普查工作总结和普查表格(见附表2-3)。普查资料必须有各场(站)主要领导和普查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以书面形式按规定时间报送县局灾害防治股。

六、经费保障

搞好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对我县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意义重大,普查需野外作业,作业环境高度流动分散,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局将按照人社部、财政部有关林业调查规划事业单位职工野外工作津贴标准(人社部发〔2016〕60号)优先保障工作经费落到实处。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