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方案

林业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方案

根据《林业局关于印发林业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的通知》(赣市林规〔2020〕3号)、《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石精扶字〔2019〕110号)文件精神,为巩固拓展我县林业行业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整改林业行业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围绕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抓落实”,聚焦林业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着力固根基、强弱项,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推动林业行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决胜同步全面小康贡献林业力量。

二、排查整改目标

对林业行业扶贫中存在的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以边排查边整改、有问题必整改为要求,针对排查梳理情况和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坚决彻底整改解决,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问题台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林业产业扶贫、林业工程扶贫、林业生态扶贫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和难点问题,确保林业行业扶贫取得实效。

三、排查整改内容

(一)林业产业扶贫。是否全面落实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项目资金和产业扶贫奖补资金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发放到位;是否优先安排有条件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组织化和利益联结深度,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林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林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效果是否明显,是否达到示范引领作用;肺炎疫情是否对参与陆生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育的贫困户及在陆生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育企业(户)中就业的贫困户产生影响,是否采取相应措施等。〔责任单位: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局营林股、产业扶贫办、野保站、种苗和林场管理股,责任领导: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林业工程扶贫。在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林、长防林等林业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积极引导造林大户优先吸纳贫困人口投工投劳、优先租用贫困人口林地、优先改造贫困人口责任山和自留山;对纳入重点贫困地区造林补助的造林面积,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是否与造林主体签订造林管护合同,是否派出技术指导人员,加强扶贫造林技术服务,提高造林质量等。〔责任单位: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局营林股,责任领导: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林业生态扶贫。涉及贫困户的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是否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按标准及时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是否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管理,发挥护林员资源保护作用,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等。〔责任单位: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局林政股、林业工作总站、计财股,责任领导: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排查整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林业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的实际行动,是全面系统整改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关键阶段的重要战役,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局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将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整改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工作职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行业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以本次排查整改为契机,逐一摸排林业行业扶贫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集中人员力量开展全面排查,采取坚决措施抓好集中整改,确保问题排查到位、对账销号、整改到底。有关股室要细化工作措施,针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一时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节点,限期整改到位。各乡镇林业工作和各责任股室要在每周三上报排查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至扶贫和产业办。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乡镇林业工作站、有关股室要坚持从严要求、实事求是,切实把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做到排查问题不遮掩、不遗漏,解决问题不躲避、不走虚。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将启动约谈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