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突出预防,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狠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切实将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活动主题:

“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突出预防、保障平安”。

三、活动目标: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

二是建立健全以“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是巩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四是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稳定好转。

四、总体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通知》,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清醒认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实际,在总结“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谋划好“十二五”规划,切实将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二)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三个关键”(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关键企业、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巩固道路及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民爆器材、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对重点企业的监管;

(三)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事故处理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巩固打击非法违法专项行动经营成果,确保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第二阶段(实施整改)、第三阶段(总结提高)

活动结束后,各村、驻镇单位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向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书面总结材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安办。

六、活动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为契机精神为契机精神为契机精神为契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精神为契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承诺、约谈、事故企业“黑名单”、事故现场分析会、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作业现场带班等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强化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管理,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全面落实“四包”责任制(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包企业、企业负责人包车间、车间主任包班组、班组长包岗位、人员、设备)。

(二)强化监管,坚持“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一岗双责”,紧紧盯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地方和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认真落实好“三包”(领导干部包片、脱产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车船及路段)责任制。严格责任考核奖惩,对村、各企业年度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从严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活动期间,坚持安全事故述职检查制度。凡活动期间发生1次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村和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向镇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并到镇政府述职。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抓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以案说法,推动典型宣传,加强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