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局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水务局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全面排查化解我局当前信访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可能引发进京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的突出矛盾,切实依法、及时解决好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及时发现群众到省进京上访动态,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确保实现全国“两会”期间我局群众进京上访为零的目标,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我局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力量,根据局领导意见,全国“两会”期间设局信访维稳工作临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

三、职能分工

办公室下设3个专项小组,各小组职责如下:

(一)应急劝返协调小组:负责落实劝返措施,及时进京将上访人员接回当地。

(二)行动协调、信息指挥小组:负责收集研判各种可能在全国“两会”期间上访的信息,并加强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联系,做好信息共享;负责落实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临时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意见;每天向局有关领导报告本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情况;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保证信息畅通。

(三)排查稳控小组:负责做好可能进京上访的重点人员和上访老户的排查稳控工作,落实局领导包案处理;当发现进京上访苗头时,及时向信息指挥小组汇报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将上访人稳控在当地,耐心细致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特别是做好我局群众越级上访预防和处置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我县形象。各单位、各股室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继续解放思想,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各股室、各单位要切实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局信访维稳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单位、各股室对群众进京上访和集体进京上访问题要进行排查摸底,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明确工作重点,逐个立案办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解决群众进京上访反映的问题,把上访群众稳控在当地。

(三)加强督查,严格纪律

局信访维稳工作督导组要认真履行专职督办职责,要集中人员和时间加强对全国“两会”期间各股室、各单位信访维稳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维稳措施落实到位。各股室、各单位要全面启动敏感期间信访信息报送和研判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局辖各单位、股室不得组织外出旅游参观活动,各单位、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在岗履职尽责,凡确需离开的,都必须向局党政主要领导请假,以确保信息畅通、指挥协调、处置高效。凡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影响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的,要按照《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县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问责办法》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